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16万吨粮食如何保管?看山东齐河粮仓“智慧大脑”神操作

作者: 姜洋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0-08-06 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山东今年夏粮总产量513.84亿斤,增长0.6%,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小麦总产量513.77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9.5%。粮食丰收,如何更好地储存和保管呢?快跟闪电新闻记者去实地探寻一番吧。

8月4日一大早,记者来到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见到了粮库保管员徐留安,他正要进入粮仓,检查粮情。

在进仓之前,有个关键环节,要对仓位的氧气浓度进行检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人员才可以进仓。经过检测,仓内氧气浓度为20.9%,完全达标。

粮仓的温度也有严格要求,夏季不高于25℃,在冬天维持在10℃上下,实现准低温储粮,从而确保粮食质量。进入粮仓后,记者还发现,看似平整的粮面下,其实大有玄机。

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保管员徐留安说,“粮仓智慧管理系统就相当于一个智慧大脑。这口3152吨的粮仓,粮面以下布设了200个测温点,以及45个害虫诱捕器。可以实时监测到粮堆内部温度、湿度、粮食水分以及粮堆内害虫、氧气、磷化氢等多参数指标,确保储粮和作业人员安全。”

利用物联网+智能化储粮技术,对库存粮食做到“低温、低氧、低能耗”绿色管理,实现“减损、降耗、保鲜”。徐留安说,这个16万吨粮食的仓库,现在只需14个人就可以保证安全管理。能耗成本降低30%,粮食合格率达到100%。

据鲁粮集团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杨健透露,目前,储存省级储备粮16万吨,通过智慧储粮建设,让储备粮成为了“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对市场起到保供稳价的“压舱石”作用。

目前,山东夏粮收购进度良好。通过省粮食和储备局调度,截至7月31日,全省累计收购新小麦549.9万吨,均为市场化收购,收购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菏泽收购75万吨,居全省第一位,潍坊、德州、聊城收购量均超过50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94.9万吨,同比增加7.7万吨。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编辑 曹晗 报道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