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作者: 孙源泽 张晓帆 刘英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0-08-13 17:16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方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方面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鲜明指出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增强了我们的勤俭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对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丁兆庆教授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看似小事,实则事关重大。端牢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人民战争,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现象、破除铺张浪费陋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心民生的情怀,也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红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大力实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组织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行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进基层。特别是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势,突出勤俭节约要求、强化测评导向,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践行。深化“讲文明讲卫生 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摈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陋习。通过文明志愿服务引导、典型示范激励、制定地方标准、行业协会监管、多部门联合督查等方式,建立引导、监督和管理多措并举的工作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杜绝浪费行为,既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惩戒。“我们要做好餐饮节约的宣传者、监督者。”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说,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通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积极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反对“餐桌上的浪费”,开展“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餐饮企业责无旁贷,是实施的一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于8月12日向全省旅游饭店企业及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派出检查组,到会员单位看落实情况。在全省选出15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发挥好监督作用,确保落实到位。”

淄博翰林美食养生会馆负责人崔凯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好引导和服务,提醒顾客合理点餐,让顾客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健康;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设立‘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宣传标牌,摆放‘请适量点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提示牌,督促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

科技助力节约。“中裕在滨州有40家快餐店,引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系统,贯穿实时库存系统、中央厨房、物流、终端厨房、销售终端,通过标准化、制度化、数据化、规范化的过程控制实现全流程节约管控,为制止餐饮浪费贡献一份力量。”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蕊介绍道。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临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刘相俊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融入主题班队会、主题征文、手抄报、‘光盘行动’等日常活动中,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育孩子们健康饮食习惯,向浪费食物说‘不’。”

(参与采写:孙源泽 张晓帆 刘英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