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齐"心"鲁"力|山东滨州沾化:织密脱贫攻坚网 小康路上不掉队

作者: 邵琨 来源: 新华社 发表时间: 2020-08-13 17:19

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记者邵琨)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唯翼时装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车间,哒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20余名妇女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测量、裁剪、缝纫等工作。

“我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不能下地干农活。在这里收入稳定,生活状况也有了改善。”在企业打工的贫困户吕洪平说。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深挖“贫根”,对症下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把脱贫攻坚网织得更密、编得更宽、筑得更牢。

“现在的生活,跟原来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66岁的贫困户吴兆柱,2018年起每年有3000多元直接打到他的银行卡里。他说:“这多亏了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让俺的生活有了保障。”

为解决扶贫资金散、扶贫项目小、收益难保障的问题,滨州市沾化区整合各级扶贫资金2000万元,在利国乡吴庙村养殖小区顶棚安装了光伏板,发展光伏产业,建设了滨州最大的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上光下养”“畜光互补”双增收,收益率保持在17%以上,年收益350余万元。

这个项目不仅覆盖全乡395户贫困户,年均收益3000余元,增加了28个村集体收入,还吸收周边5个乡镇23个村的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入股,让52户贫困群众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在“畜光互补”项目背后,是一条无形产业线编织的一张脱贫攻坚“大网”。截至2019年底,沾化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069.66万元,建成项目63个,累计实现扶贫收益5628.59万元,贫困户直接受益4660.84万元。

2020年,沾化区又投资2416万元,新上产业扶贫项目3个,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增收途径,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大姐工坊”作为沾化区推行的巾帼居家创业就业扶贫方式,让沾化区不少农村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这里干活不耽误照顾孩子和老人,家里有事的时候,我还能把原材料拿回家干,每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现在我也成为一名‘上班族’了!”在山东滨州依娜渔具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正在制作渔具配件的下洼镇张王一村的贫困户吕良新说。

像吕良新这类年龄受限、缺技能、“脱不开身”、生活困难的帮扶对象,让她们足不出户实现就业,是增收最好的办法。

沾化区委书记臧伟说:“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只有开对了药方,才能拔掉穷根。”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