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邯郸:一座三千年城市的最美秋天,等着您!

作者: 刘 敏 成军刚 周绍宗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0-09-18 10:27


金风送爽、秋兰飘香。在这个最美的秋天里,一场山水盛宴已经备好,一座三千年古城正等着你。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于9月16日在邯郸拉开帷幕。一个蕴含燕赵大地传统文化、集纳各方城市园林精品、融合“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的生态园艺盛会,正以靓丽丰姿喜迎四方来宾。

本届园博会由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办,邯郸市人民政府承办。

园博园选址邯郸复兴区内的西湖公园规划区域,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园博园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遵循“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理念,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河北一流、邯郸特色”的标准,将“上山入水、因地用势、博古通今、溯源启新”的整体设计思路贯穿全园,高低起伏的地势地貌融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元素。

让天蓝山绿水更清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本届园博会的实践探索,尝试解决生态基底修复、绿色环境重塑。

园博园内打造了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并主打生态修复、文化传承和智慧园博三大特色,让天蓝山绿,水更清,实现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

此外,智慧园博作为一大亮点,将智慧文旅结合AI科技进行融合升级,不但将5G全园覆盖,AR导览、无人车、AI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也在园区投入使用,同时还可线上实现AR观赏识物、360°全景虚拟游、AR自助导航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游园便利,让大家可以沉浸式体验一把高科技。

园在城中坐,人在园中游

走进园博园,一日看尽河北风光。在园博园核心区域内,河北13个地市园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邯郸西湖畔,铺就出城园一体的生态画卷。

东道主邯郸园,以时间为线索,从上古女娲神话到解放战争结束,将磁山文化、赵文化、建安文化、太极文化、红色文化主题融入其中,着重体现邯郸千年文化历史积淀。

隔湖相望的儒乡园,把古代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设有古代六艺景区、现代教育景区、衡湖湿地景区和桃李种植区,力求打造教育文化体验之旅。

在旅游资源集中展示区域,将“清代皇家园林”“秦皇山海,康养福地”“红色记忆”等河北极富特色的旅游资源一一呈现出来。

城市绿色生态展示区内,主推绿色骑行理念,通过两条具有不同主题的景观带即绿美邢襄自然景观带和活力泉城人文景观带,串连起十个景观节点进行展示。

同样是“诗词歌赋”体验之地,各园有着不同的表现风格,有的以“诗经”文化作为线索,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和造园水平;有的选取不同历史时期的三首名曲作为设计载体,将古乐元素充分融入新中式景观风格中;有的把“唐风雅韵”作为总体设计风格,用山水与绘画艺术展现城市文化和精神特征。

主打工业风的展园,用含苞待放的月季造型,对烟囱外立面进行装饰,形成螺旋上升的建筑,夜晚结合夜景点亮,寓意工业绽放的文明之花。

走进一个地市园,如同走进一座城市。各展园气势恢弘,主题鲜明,各具文化特色,美不胜收。

赏园博美景 畅绿色梦想

园艺,是一座城市展现给世界的一个个舞台,是一道道永恒的长廊连接历史与未来。今日我们赏园博美景,游生态长廊,畅绿色梦想,未来园博盛会将永不落幕,它将一张张奉上城市建设的新名片……

当下,邯郸正协力同办省园博会和市旅发大会,全力贯通园博园、康湖文明示范区、沁河景观廊道等“两园一廊”景观带,将“邯西生态示范区”打造成为邯郸城市后花园和冀中南旅游目的地。

“园博效应”将激励邯郸不断创新发展,邯郸将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带动产业升级,进一步增强这座三千年古城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邯郸日报记者 刘 敏 成军刚 图/周绍宗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