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在青岛开办企业全面迈入“1”时代

作者: 来源: 青岛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25 11:03

“现在办企业手续简单,办完了还给发个‘大礼包’,光免费印章就为我们节省了几百元。有政府作坚强后盾,我有信心把企业干好!”近日,丽笙科技的法定代表人赵先生通过“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一体化智能平台”提交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后,下午就收到了莱西市行政审批局寄来的“企业开办大礼包”。“大礼包”有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副本、企业印章、人才政策汇编、新开办企业政策一本通等材料。收到这份“走心”的大礼包,赵先生既开心又暖心,对自己公司的发展顿感信心十足。

优化企业开办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曾经,开办企业需要跑工商、税务、人社等7个部门,整套流程办完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而现在,青岛已经可以达到企业设立登记“秒批”,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结”。

企业设立登记智能“秒批”。青岛自主研发智能登记系统,建立经营范围、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库,自动生成全部申请文书、实名认证并电子签名后免于上传身份证明文件,系统自动审核,符合条件即予“秒批”,审批时限缩至几十秒钟,企业只需动动手指选择,即可领到电子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2019年10月,青岛开通“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推动企业开办各个环节系统互通、数据共享。经过升级,现在平台将印章刻制备案治安管理系统嵌入,由系统自动派单至印章刻制单位,企业无感申领。整合相关部门数据和业务表单,申请人仅需登录“一体化平台”一个网站,一次性填报全部信息,即可办理完成企业开办所有业务。

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办结”。青岛统一全市企业开办专区设置标准,全市14个政务服务大厅均开设“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专区”,登记注册、税务、印章刻制等单位同步入驻。申请人只需“取一个排号、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采一次信息”,即可完成企业开办。

企业开办全程“零费用”。为切实减轻企业开办成本,自今年6月30日起,青岛通过政府补贴模式,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四枚企业印章和一枚税务Ukey,有力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每年为创业者节省7000万元。

一部手机即可完成企业开办。日前,青岛畅想未来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响,拨打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工作人员的电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响通过手机,在“青岛市行政审批微大厅”公众号,选择“青易办”,点开“智能登记”,不到十分钟,就办完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为您办好的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等,我们将免费为您寄送到指定地点。”工作人员说。

李响使用的“青易办”,是青岛在今年4月上线的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智能平台。“青易办”平台为申请人提供智能填报的移动端服务,将市场主体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全部搬上微信端,全程手机在线操作,无需单独下载App,群众办事更加简单方便。

为了方便外地人员在青办事创业,青岛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新模式。今年5月29日,青岛与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签订协议。在胶东五市,对第一批31个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6月颁发省内首张跨区域办理导游证,7月颁发首张跨市通办营业执照。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82万户,同比增长13.92%,其中新设立企业10.82万户,同比增长21.38%。企业设立登记线上申请量占新设立企业总量的90.31%。”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员介绍。(完)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