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加快数字赋能步伐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0-10-28 09:19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三五期间, 山东不断加快数据赋能步伐,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这个秋季,寿光市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迎来了1300多名一年级新生。往年让大家头疼的入学材料审核,如今变得非常简单。

寿光市民赵美玲告诉记者:“只需要把材料准备好,拍好照片,根据提示上传到咱们的平台,就可以帮助咱们识别,特别的方便。”

寿光市建桥学校副校长刘敏介绍:“家长通过平台报名出来一个窗口,大数据比对出来一个窗口,我们利用这两个窗口的信息进行核对,我们只用两个人两天就能完成这个工作。原来有的家长凌晨两点就来排队报名,我们就需要抽调20几个人的队伍,得七天才能审核完。”

彻底解决入学报名难题的,是寿光上线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它协同了教育、人社、民政、不动产、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数据。但要做到整合,一开始并不顺利。

寿光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隋立东说:“县级部门单位的系统由不同的公司开发,对接的技术难度比较大;第二是上级垂直的这些系统,数据都集中在省、国家这些层面,县级政府在数据统筹的时候,没有数据可用。”迎难而上,寿光提出以数据整合统筹为主线,打造数字政府。通过统一建设中心机房,取消全市26个部门单位自建机房;统一市直各部门、乡镇社区和街道的电子政务外网出口,畅通数据采集通道;并且率先提出由大数据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新增的信息化项目。

寿光市大数据中心主任赵春生表示:“必须把数据统筹工作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如果不共享数据,这个信息化项目是不能列入预算的,这也是市委市政府给我们赋予的一项职责。”县级层面数据逐步汇聚的同时,省市级数据统筹改革也在同步推进。2018年10月新成立的山东省大数据局牵头,持续加大各部门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力度。

寿光大数据数据统筹负责人张海滨说:“省里和潍坊的数据也正在通过接口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数据返还,(全市)像不动产、医疗数据已经实现了实时更新、社保民政局数据实现了每月级的更新。”2018年以来,寿光市整合78个单位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类企业等314类3.04亿条数据,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聚焦群众需要,打造智慧化应用场景。包括入学报名“零跑腿”、进出小区人脸识别、社保卡全面代替诊疗卡、养老金静默认证等在内,目前寿光已开发出12个便民利企应用,日均协同数据百万条。

数字赋能,也让营商更便捷。最近,“寿光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菜农卖菜实现“无感”交易。

农芯智能科技山东公司经理王强介绍:“人脸识别身份之后,称重数据会同步到菜农的小程序和老板的智能终端。菜店老板通过后台能够实现一键支付,自动地、无接触地交易。”这款由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搭建的新平台,挖掘的是田间地头蔬菜交易实时数据,提供更加智慧的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寿光支行行长程建华说:“卖得多的就比卖得少的授信的额度要多一些,我们现在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已经为农户提供了信用贷款71.6万元。”

不仅是寿光,五年来,“数字”从经济形态到生活方式,深入惠及山东各市的每个角落、每个家庭、每个人。截至目前,山东以政务服务统筹协同为抓手,全面支撑“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掌上办”, 110类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同步制发;统筹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应用,提供居民从生到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惠民服务;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9个市、23个县(市、区)正开展试点;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目前全省已开通5G基站超过5万个;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被纳入国家2020年示范试点名单,位居全国第二。累计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34个,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卢修名说:“围绕十三五规划,现在是全面提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提升山东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