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山东丨“爱心超市”扶贫也扶志 “小积分”推动脱贫“大变化”

作者: 秦文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0-11-24 09:30

记者 秦文

位于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的青莲村,由青莲自然村和桃花蒋自然村组成。六百多人的小镇上,有20家贫困户在这里生活。长期以来,这里的扶贫模式都是采取给钱、给物的老办法,不少贫困户都存在“等、靠、要”思想。如今,“美好生活”互助会的成立,还有枣庄市第一家“爱心超市”的设立,正源源不断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起自我脱贫、我要脱贫意识,实现贫困户物质、精神双脱贫。

23日一早,“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采访一行今天来到了青莲村。在村口,一家门头上写有“青莲村爱心扶贫”的超市正开门纳客。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超市里,主要经营日用百货、油盐酱醋、食品饮料等生活用品。在这里,许多商品下面标注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积分。贫困户手持积分券就能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数额的日用商品。

积分卡从哪里来?又是如何获得的?

原来,在2019年8月初,青莲村两委就在区镇扶贫办的指导下,率先成立了贫困户“美好生活互助会”:21户贫困户组成6个小组,经过民主推荐选出了小组组长。在扶贫专干的带领下,小组组长不定时到贫困户家里进行检查帮扶并现场打分,打分采取30分制,个人卫生及居住环境满分10分;美德建设满分7分;政策掌握满分9分;内生动力4分。

记者来到扶贫超市的时候,78岁的村民张敬才正攥着一把积分券来这里兑换商品:“一早起来上这里换点面,再换个洗发膏和牙膏。”张敬才患有气管炎,上年纪之后没有了劳动能力。自青莲村开设扶贫超市以来,通过互助会打分积攒的积分券,他能够在这里兑换商品,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平常打扫打扫卫生,靠劳动换积分,这个政策好!”

据了解,从去年8月份至今,互助小组在进行打分综评后,共发放给贫困户6000多分的积分卡。贫困户手持互助会发放的积分卡,就能按照1分1元钱的标准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商品。

除了参与评分和积分卡兑换工作之外,互助小组组长还要协助扶贫专干完成各项扶贫工作:爱心超市的监督、对无表达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差的小组成员进行协助解答,完成人员变动、住房问题、隐性大额支出、突发事故等入户核查各项工作,同时还要参与互助会组织的扶贫政策学习与宣传,协助计算核实贫困户的家庭收入等等。

自成立以来,“你帮我帮大家帮,互帮互助奔小康”就成了互助会成员们的共识。互助会对贫困户家庭的环境卫生进行定期协助打扫,并参与村容村貌的卫生清理。

“互助会成立运转之后,贫困户相互之间有了比较,部分得分较少的贫困户也纷纷主动整理家居环境。现在,保持家居环境整洁的观念已深入贫困户心中,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当地干部向记者介绍,互助会的运行流程由市派第一书记负责宏观指导,村书记负责管理指挥调度,村扶贫专干负责具体工作开展,6个小组长分别负责所管辖的贫困户,形成扶贫工作网格化,链条式,上下畅通、无缝对接。

通过互助会的成立和评比打分,再到积分兑换商品。一整套流程既激发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又改善了贫困户家居环境卫生,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助互助,实现了自我脱贫,改善了居住环境,更提升了精神面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扶贫扶志新举措,“美好生活互助会”获得了贫困群众的认可。青莲村的脱贫群众们自愿组建起一支“脱贫环卫队”,主动挑起义务清扫村中街道的担子。他们置办了小推车、铁锨、扫帚等清扫工具,不辞劳苦打扫卫生、清理杂草、运送垃圾等,为清洁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也描绘出了一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