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智慧治理 齐河县走出乡村共治、善治新路子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1-01-15 09:20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齐河县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创新,构建起智慧化党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的治理模式,走出乡村共治、善治新路子。 

在齐河县华店镇华中社区,一旦有人离河边过近,镇上的乡村智慧治理综合平台就会自动抓拍并发出警报,河边音箱会语音提醒。如有紧急情况,平台工作人员将及时联系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齐河县华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刚告诉记者:“在假期期间,河道越线的报警比较频繁,我们根据这一个现实情况组织社区有孩子的家庭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来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除了河边溺水,垃圾溢出等也是农村社区管理的难题。乡村智慧治理综合管理平台链接了400多个智能感知设备,对这些行为自动感知抓拍,同时整合综治、环保等5个独立平台资源,及时处理问题。

齐河县华店镇党委副书记侯晨说:“同时在线下我们配齐了网格员队伍,通过智慧化的眼睛加网格员的巡察,争取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掉。”

依托智慧平台,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和投诉也可以一键接办,并实时跟踪处理进度,自动形成对党员干部、网格员的考核结果。目前,智慧化党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的治理模式正在齐河全县逐步推开。

齐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康伟说:“通过智慧党建这个平台,一方面提高了两委干部、党员、党组织服务联系群众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对两委干部的工作进行了公开和监督,从而进一步大大提高了两委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党性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