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你只看到了山东的速度?其实产业融合和平衡发展更亮眼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专栏 发表时间: 2021-04-23 13:49

2021年4月21日下午,山东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核算反馈,山东省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8%。横向来看,山东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但由于去年一季度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同比增长的说明性不强。合理的做法是以两年为周期,计算一个跨疫情的数据处理,数据结果是,山东省GDP两年累计增长达到了11.1%,比全国平均高出0.8个百分点。

虽然11.1%的增长不如18%来得瞩目,但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确实代表了山东的发展速度。

01

图片

src=http_%2F%2Fn.sinaimg.cn%2Ftranslate%2Fw1920h1080%2F20180201%2FUFdc-fyrcsrw4448376.jpg&refer=http_%2F%2Fn.sinaimg.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经济同比增长都强势反弹的情况下,可持续性就成为了焦点,山东在这方面表现依旧不俗。从详细的数据来看,山东第一产业增加值679.2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6911.0亿元,同比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10465.3亿元,同比增长18.0%。体量上来讲,第三产业贡献一半以上的增长,但同时,我们看到第二产业有着超过其他两产业的增长率。并且,从更加细分的第二产业数据中能够看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最具发展潜力的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2.4%和31.4%。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增长57.1%,工业机器人增长24.8%,集成电路增长22.5%,智能电视增长28.8%。这充分说明了山东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疫情反弹,而是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

02

图片

src=http_%2F%2Fx0.ifengimg.com%2Fucms%2F2021_14%2F9CB75449D5FBFC46A6C6F5B0CAAB40118A70F9D4_size98_w650_h433.jpg&refer=http_%2F%2Fx0.ifengimg.jpg

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的今天,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经济高质量点。而山东在这两方面依旧没有落后,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0%,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7%,制造业投资增长27.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1%。能够发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说明了山东还是非常注重发展动能的转换。

为什么关注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因为如果仅仅关注数字化产业,行业很容易遇上发展瓶颈,空讲技术,而不能很好的疏通技术落地的渠道会使数字化发展潜力有限,只有真正将数字化落地到社会的日常中去,数字化才能够产生价值,才能让人感受到价值。

03

图片

图片

产业是山东发展的窍门,更是优势。

根据中国信通院《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山东在数字经济竞争力的排名中位列第六,而位于其前方的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都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山东作为后来者得到第六的成绩全靠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产业,数字经济竞争力是由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发展、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在数字融合应用方面,山东进入了前五的名列,这项指数的高低衡量了一个地方企业数字化、行业数字化以及政府数字化的发展,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山东第二产业能有如此高的增长。

04

图片

图片

其实不止是整体上,山东发展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是平衡,还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例,在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中,青岛以总分73.1位列第15位,这是北部地区唯一非省会城市进入榜单的城市。除此之外,济南在核心数字产业的排名中位列第四,也就是说,山东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只有数字化融合这么简单,其自身的数字产业和创新能力也值得关注。而之所以说发展平衡是因为,山东除了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济宁GDP总量也表现不错,而如果把视线转向人均,东营、滨州、日照也值得关注。

当然,产业融合以及全省平衡的的数字化发展模式是山东行稳致远的两个抓手,但不能沉溺于高增长之中,要明白,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山东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在前期,山东找对了发展的方向,下一步,要沿着正确的道路,把握好数字化发展的红利期,不断强根固基,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