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厚植道德土壤 建设美德山东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1-07 10:06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厚植道德土壤,建设美德山东,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加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出《讲清楚“四个讲清楚”》等一批大众化成果。突出大众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组建支部书记宣讲团、文化宣讲团等队伍,打造习语润心、明理胡同等宣讲品牌。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面融入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创建活动,制定落实“两个纲要”的具体措施,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同价值追求。

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适应新时代要求,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向基层群众,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推进“乡村儒学计划”,推动形成一村一文化特色、一县一道德品牌;面向青少年,在全国率先全面开设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连续举办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推动文化基因代代相传;面向党员干部,建设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设立30多处现场教学点,将马克思主义的“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有机结合。深耕齐鲁文化沃土,推出《马克思与孔夫子》《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等重点读物、民族歌剧《沂蒙山》等文艺精品,创办电视综艺节目《齐鲁文化大会》。在湖北抗击疫情、河南抗洪救灾等大考面前,山东人逆行而上、倾力支援,展现了“厚道齐鲁”良好形象。

坚持用典型示范引领“树人”。优化工作体系,擦亮新时代道德标杆。建立系统化选树机制,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为抓手,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充分发掘凡人善举、平民英雄,构建从山东好人、好人之星、最美人物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典型遴选体系,确保典型选得准、立得住、传得开。推出许振超、王乐义、朱彦夫、张连钢等20名全国道德模范,李登海、赵志全、王传喜等6名全国时代楷模。建立全方位宣传机制,统筹线上线下、内宣外宣,综合运用专题专访、公益广告、主题公园等载体形式,广泛传播有形正能量、鲜活价值观。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报告会、事迹展、基层巡讲,引导全社会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建先模人物宣讲团,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我们正策划重大典型题材文艺创作,组织编撰《中国功勋人物》系列丛书,为先模立传、为时代明德。

坚持用崇德向善环境“聚力”。注重营造良好道德氛围,激发人们道德情感、意愿和责任。让群众当主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强国有我”“和为贵”等道德实践活动,倡树“人人都是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团体10万余个,成立一批以先模人物命名的公益组织,推动形成互助互利的良好风尚。让行为有遵循,加强基本道德规范建设,16市全部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文明行为养成行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引导人们更好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让好人有好报,建立完善道德褒奖机制,政策向德行厚道的个人和家庭倾斜;注重礼遇帮扶模范,定期走访慰问、组织体检,帮助解决问题,以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向上向善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全国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和新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