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世乒赛访谈:乒乓球虽小 人生格局要大

作者: 潘丽君、檀易晓、徐剑梅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1-11-26 09:58

新华社休斯敦11月24日电 世乒赛访谈:乒乓球虽小 人生格局要大

新华社记者潘丽君、檀易晓、徐剑梅

24日是休斯敦世乒赛的第二天,中国队有11场比赛。赛后,新华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国小将,也询问了波尔击败周启豪的感受。

周启豪:强者不稳赢 弱者不稳输

周启豪输给德国久经沙场的名将波尔,其实不能算爆冷,因为波尔的实力摆在那里。走下赛场的周启豪,态度冷静,坦承技逊一筹。

周启豪表示,他比赛时心态其实调整得很好,即使0:3落后,也在“想办法一分一分咬,一局一局咬,能咬一分就能给他(波尔)一分压力,就有机会赢回来”。

但是,周启豪说,波尔经验非常丰富,对比赛节奏的掌控,对周启豪的了解,都“吃得比较准”,封杀了很多周启豪发力的得分点,因此整个战局中,自己“打得比较被动比较难受”。

周启豪表示,乒乓球比赛“不是说你占上风就一定稳赢,占下风就一定稳输”,往往自己发挥好一点,对手发挥差一点, 比分就可能差距很大。这种不确定性,使实力相对弱的球员,也仍然有取胜的机会。

但说一千道一万,实力最有发言权。周启豪说,他打球有很多灵感,但硬实力还是不足,基本功扎实度不够,回国后会“好好扎实地练”。

波尔:40岁后的每一天不再相同

波尔赛后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说:“我真的很高兴,我知道他(周启豪)有多强,我看过他在中国的选拔赛中的很多比赛。两三年前我们曾经在比赛中相遇,我发现他比那时进步了很多。”

波尔说,他事先没料到自己开局占了上风。周启豪开始时不够有信心,但后来动作变得更好,打法也更安全。波尔说:“这当真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很幸运我赢了”。

波尔出生于1981年3月,今年整40岁。波尔说,他已驰骋乒乓赛场多年,现在比赛后会感到疲劳。“如果我都能像这样打球,我可以走得更远,但当你到40岁的年纪,不会每天都有相同的状态。不过,我明天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接下来的几天也一样。”

全力以赴,但看淡输赢。波尔说,在这样的年龄还能来到休斯敦参加世乒赛,与最优秀的球员较量,他感到很高兴。“我喜欢比赛,所以我不再抱有过高的期望,而是努力去享受它。”

孙颖莎和樊振东:实力强不轻敌

当日,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孙颖莎以4:0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吴颖岚。孙颖莎赛后告诉新华社记者,对手非常有战斗力,且富有比赛经验,但面对自己在休斯敦的第一场比赛,自己没有轻敌,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准备非常充分”,因此发挥正常。

孙颖莎说,东京奥运会已经过去3个月,世乒赛又是她的“一次重新开始”。她说:“我希望自己从头再来,从零开始,希望自己去完成好每一场比赛。”

世界男单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当日遭遇的是一名伊朗选手。和孙颖莎一样,他不因自己傲人的实力而随意轻视对手。樊振东说,对手第四局发挥得非常好,而他自己的心态则是“不要放弃,一分一分去追,一分一分想办法”。樊振东说,能赢回第四局,他觉得自己当天“发挥得不错”。

此次世乒赛,樊振东还参加男双项目。对此,樊振东说, 无论参加哪个项目,他都会根据时间安排一场一场地准备好,对手都非常强劲,他将全力以赴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

乒乓球虽小,人生格局不能小。尊重对手,其实是在尊重自己。全力以赴,享受比赛,唯其如此,方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