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岸边是家乡丨网络名人山东行第三日:盐碱地看农机更迭,文化馆悟黄河内涵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1-12-04 09:5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东营报道

12月2日,“黄河岸边是家乡——‘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一行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黄河文化馆参观走访。新一代智能农机装备以及黄河流域的人文特色令网络名人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哺育了沿河人民,却也在东营入海口三角洲地带形成了大量重盐碱地。数据显示,黄河三角洲地区拥有未利用土地近800万亩,其中盐碱地270万亩。后备土地资源是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保障,那么如何才能在这样的土地上发展起现代农业?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网络名人们通过参观走访,找到了答案。

“从依靠引进苏联技术,到对欧美技术体系的吸收再创新,再到如今以清洁能源、无人化和智能化作业为主的信息化技术体系。在这里,我看到中国的农机工业体系越来越成熟,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不仅如此,作为华东地区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机械化国有农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着重大国家使命,在特色种业、农业益虫等方面的科研攻关也毫不逊色。”网络名人@小满 谈到。

未来,黄三角农高区将瞄准制约盐碱地作用发挥的“卡脖子”问题,继续开展科研攻坚和技术推广,全面推进各类项目,引导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挂在枝头上。

在东营市南二路与东三路交叉路口西侧,黄河文化馆巍然屹立。集历史、文化、民俗、生态等要素为一体,黄河文化馆充分展现了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和时代变迁,是一部学习黄河文化、感悟黄河精神、传承历史脉络的现代“教科书”。活动当天,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网络名人们一起参观了壮美黄河、四季如歌、沧桑迭变、黄河体验厅、美丽黄河口、胜利之歌、筑梦未来等多个展厅,从馆内珍藏的各种造型的活化石、彩陶、石器、青铜器中,瞻仰了唐风宋韵,领略了浓墨重彩的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馆挖掘了黄河文化的历史内涵,也挖掘了它的时代价值。我深刻感受到了黄河流域的人文特色,感知了独属东营的特色故事,找寻到其中值得发扬的闪光点。也希望能够借此契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守住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网络名人@小满 说,黄河中下游的河南、山东一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史前及夏商时期华夏民族主要的聚居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河流域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迎来“大治时代”。

三天的行程,从济南到滨州,再到东营。八年前,网络名人@应旺 就曾走过这些城市,这次重走黄河沿岸,他说,变化之大超出了预期。“比如说科技助力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再比如,政务服务效率提高,在家门口就能办很多事情。大家的生活质量变好了,幸福感也提高了。和八年前相比,不仅自然环境越来越好,社会发展速度之快、交通之便利更是让我们刮目相看。希望大家也来走一走,相信这趟旅程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活动最后一天,网络名人短视频作品频出。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央媒平台,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中国山东网、鲁网、川观新闻等各省级媒体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网易、新浪、凤凰、百度百家等商业媒体平台刊发转载529篇,微博信息2600余条,短视频231个。

同时,微博话题#黄河岸边是家乡#阅读量1.1亿次,评论1.5万余条;抖音话题#黄河岸边是家乡 相关视频28条,播放总量187万余次;快手话题#黄河岸边是家乡 相关视频5条,播放总量3.8万次,并点亮“热度飙升”标签。活动关联微博话题#冬天的东营黄河入海口是啥样# #网络名人山东行走进城子崖遗址#阅读总量达718.9万次,评论769条。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