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腾出资金保民生投入!山东今年省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20%

作者: 孙杰 张一帆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1-12-09 09:1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张一帆 济南报道

12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政策解读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财政厅总经济师韩震说,继续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省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20%,除确需急需情况外,不再实施办公业务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不购置公务用车,新增资产配置与存量资产挂钩,腾出资金保民生投入。

当前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紧平衡”特征明显。韩震说,公共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确保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只增不减、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每件民生实事扎实完成,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韩震表示,省财政厅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今年省级预算取消到期政策166.4亿元、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9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6%。继续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省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20%,其中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压减30%,除确需急需情况外,不再实施办公业务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不购置公务用车,新增资产配置与存量资产挂钩,腾出资金保民生投入。

在民生投入方面,山东将持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其中,全省教育投入2200亿元以上,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20%以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再提高5%左右,基础养老金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