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太行山里娃的“足球老爹”

作者: 杜一方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1-12-10 09:35

新华社石家庄12月9日电(记者杜一方)正值大雪节气,位于太行山腹地的河北省涉县薄雾升腾,寒气逼人。距离县城10多公里的索堡小学操场上,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正在进行。20多个孩子追逐着足球,呐喊声、口哨声与欢笑声在山坳里交织回响,忽远忽近。

“稳住往前带,走走走,传球……”操场边,一个留着圆寸的瘦高男子时而“捶胸顿足”,时而扶腰立定,目不转睛地看着操场上飞驰的孩子们。他是这所小学的体育教师兼足球教练,也是孩子们口中的“足球老爹”——杨田蔚。

因为热爱

“我从小就对足球近乎痴狂,不吃饭、不睡觉也要踢,院子里的砖头都被我拿来练绕桩,从小到大没穿过一双好鞋,那时踢球就是最大的快乐……”谈及足球,36岁的杨田蔚眼里闪着光。

剧烈的腰腿疼令杨田蔚难以长久站立,但一见到学生和足球,他就变得生龙活虎起来,完全不像是一个生病的人。看着眼前苦练球技的孩子,杨田蔚脸上洋溢着满足,足球飞旋,他的思绪也随之飞回12年前。

2009年9月,怀揣着振兴乡村足球教育的梦想,刚刚大学毕业的杨田蔚回到了家乡涉县,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负责体育课程教学。

“好不容易走出县城,还跑进大山干嘛?”不少亲戚朋友都不能理解。

那时杨田蔚刚满24岁,最喜欢的事儿就是利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踢球。校园里、房前屋后、村里小广场上……到处都是杨老师与孩子们的嬉闹声,一扇窗向这些连球场都没见过的山里娃徐徐打开。

犟得要命

孩子们兴趣高涨,家长们却议论纷纷,踢球不安全、容易受伤、影响学习成绩等各种质疑纷至沓来。没几天,刚组建不久的“足球小队”就被拆得七零八落。

“当时真有点心灰意冷,但我一想起孩子们追着要练球的炽热眼神,心里就不得劲儿。”属牛的杨田蔚犟得要命,他说为了孩子们也要拼一把。

为了说服家长让孩子练球,杨田蔚挨家挨户上门,保证不会影响学习成绩。他自掏腰包给孩子们购买训练装备、队服、足球鞋,承诺只在周末和寒暑假训练,免费带孩子到县体育场训练,不仅管吃管住,还为他们聘请专业的学科教师补习功课……

在杨田蔚的不懈努力下,2014年夏,一个19人的乡村足球训练小队正式组建,这也是涉县第一个乡村小学足球队。

“你这么辛苦,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就给孩子们改善下生活吧。”这支乡村球队逐渐变得小有名气,一位家长硬要送来一头羊,不少朋友和爱心人士也纷纷解囊相助。

即便如此,外出比赛经费还是紧张,为此杨田蔚每天闷闷不乐。当80多岁的奶奶得知他的心事后,悄悄把他叫到卧室,颤颤巍巍地从手帕里摸出几千块钱,这些是老人辛苦攒下来的“棺材本儿”。奶奶去世后,杨田蔚想起此事每每落泪。

走出山沟

靠在水泥地上刻苦练习,杨田蔚和他的足球小队一起开启了“加速”模式。短短几年时间,他带着一群山里娃把足球踢出了山沟沟。

在2016年涉县第一届中小学足球联赛中,杨田蔚率领的索堡小学足球队一举拿下冠军,后来他带领孩子们在河北、河南、山西参加足球比赛,还成功考取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资格证。

2018年,球队在第四届全国海峡两岸校园足球邀请赛中获得分区赛第五名。同年,索堡小学被评为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2019年更是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2年来,杨田蔚为孩子们参赛训练花费10多万元,投入时间精力更是无数。先后有400多名孩子掌握了足球专业运动技能,将足球踢出了大山,实现了山里娃的“足球梦”。

在他悉心教导下,女子足球队员殷舒麒凭借足球技能考进了市重点中学,多次代表邯郸市参加国家和省市级比赛,2021年又有3名“足球小将”考进了县重点中学。杨田蔚也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特岗教师”“河北省优秀裁判员”等荣誉称号。

等我回来

2021年暑假,为帮孩子们在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被确诊为滤泡性淋巴瘤的杨田蔚拒绝了医生让其尽快住院治疗的提议,忍着病痛带队坚持训练了2个月。

当索堡小学足球队第五次登上涉县运动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冠军领奖台,杨田蔚终于松了一口气,连夜赶往石家庄住院治疗。

“他这个人要强得很,啥事都想做出个名堂,经常两三个月见不着人。”对于这个结婚第二天就跑去训练,为了比赛连孩子都顾不上照看的丈夫,妻子钱瑞淼选择一直默默支持。

“杨老师在吗?我能不能叫你一声爸爸啊,这么多年你陪伴我的时间比我父母都多,从你那里我学到了很多……”前不久,一条突如其来的短信让这个硬铮铮的汉子湿了眼眶。

短信来自涉县索堡中学初三学生徐鑫杰,足球对这个从一年级就跟着杨田蔚练球的孩子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竞技,而是一种希望和寄托。杨田蔚教会了山里孩子什么是拼搏、团结和坚韧,也为他们认知山外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练足球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做人做事,更多人参与到乡村足球事业中来,一定能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8日夜,“足球老爹”杨田蔚和堂弟驾车前往北京,为下一步的化疗和放疗做准备,心里却依旧放不下山里的那群孩子。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