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底气何来?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发表时间: 2021-12-10 23:48

站在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决策分析平台的大屏幕前,长周期主流农产品、各地农产品价格、贸易流向……每一个指标都在实时更新变化。

一块屏幕,整合接入多部门基础数据,实时反映农业运行态势。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积极抢抓农业重大发展机遇,创新“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路径,开辟数字农业发展新通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图片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

“数字+”打通产业“完整链路”

10月,金秋时节,稻谷飘香。“2021乡村振兴大会·淄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乡村振兴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潜能在于数字赋能,淄博要借势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这一平台,用好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这一载体,让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实践更具活力。

发挥“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双重优势,实现农业发展模式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生产力和竞争力,是淄博数字农业的第一张王牌。

在生产环节,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数字技术”模式,围绕黑牛、奶牛、肉猪、蛋鸡等建设数字牧场11家,围绕苹果、大樱桃、石榴、猕猴桃等主导品种建设数字果园22家,建设酿造、肉牛加工、饲料、酱菜等类型数字车间18家;在销售环节,灵活运用线上电商平台,培育体验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线下载体,推动农产品优品优价;在储运环节,逐步构建形成从田间地头到商超餐桌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农产品高质快速通达。

“数字+”培植产业“热带雨林”

牧场里一头头黑牛听着音乐,吃着精准配比的天然谷物饲料。另一边,“黑牛管家”大数据云平台屏幕上实时滚动着智慧牧场、士荣农业、光亮家庭农场等牧场的地域分布、存栏量、出栏量等信息。

在这里,已形成了一条“从牧场到餐桌”全程智能化的数字农业路径,是淄博市发展数字农业的一个缩影。

通过打造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围绕“卖什么”、“谁来卖”、“卖得好”,聚力打造“齐品·淄博 数字农谷”区域品牌,培育电商矩阵,加快发展营销新模式。沂源县沂源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高青县高青黑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分别入选全国、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获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11个、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49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40个,产地认证面积占80.5%,淄博农产品品牌形象逐年提升,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图片

全国特色农产品(沂源苹果)优势区生产基地

“数字+”打造治理“智慧方案”

如今的淄博,正以“数字化”形成农村社会治理“智慧方案”,建设一批智慧村居样板,聚焦构建数字乡村建设新机制。

淄博市运用数字平台新理念、新技术,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把人、事、地、物、组织等要素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聚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方案”。

一是夯实数治乡村新基建。全市建成5G、4G基站10792个、数字视频3万余路、益农信息社3054家,农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构建数治乡村新平台。全市“雪亮工程”平台和综治分平台汇聚各类基础数据510万余条,开展“块数据+网格化+部门应用”试点,推动村居视频图像、感知数据共享。

三是推广数治乡村新应用。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开发智慧党建、你“钉”我办、“云公章”、邻里圈等应用功能,打造智慧小镇10个、智慧村居50个,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