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落实七方面政策,扛牢稳定宏观经济责任

作者: 王兆锋 张鹏 张春晓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1-12-15 10:00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并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七个方面作了安排,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七个方面政策都是围绕‘稳中求进’展开,其中‘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位居七个方面政策之首。”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宏观政策强调稳健有效,表明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在稳字当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健重在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则强调政策支撑经济发展要有力度,能更好抵御经济下行压力。”

微观主体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基础性作用。截至11月底,我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10.5万户,同比增长11.92%,市场活力稳步增强。下一步,我省各地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将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突破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全市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开展服务企业发展提升行动,常态化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落实‘百亿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行动;实行重点领域企业清单管理,深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好竞争有序市场环境。”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冯纪伟表示。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具有重要意义。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说,将按照结构政策中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要求,提速33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推进陆海空一体化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完善城乡物流体系,搭建全省统一的城乡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好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今年,我省落实2020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额达980亿元,惠及企业2.8万家;落实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补、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近12.59亿元,惠及企业9230家。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实施“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大力推动行业集群性提升和区域集成性创新,继续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在改革开放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激活发展动力。“我们将聚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王栋告诉记者,将深化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再推出一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协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通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堵点;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6个地区全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电力现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和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研究修订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实施办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设立省级新区,是山东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过去,菏泽争取到的政策多是对口支援,设立新区是菏泽第一次与发达地区一样,争取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抓好新区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菏泽将举全市之力建设新区,奋力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为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提供重大载体支撑。

民生无小事。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2020年山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20.90%,老龄化进程呈现进一步加快、加深的趋势。”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孙秀亭认为,要按照会议部署,从养老保障及服务体系和人口生育政策两方面发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方面,要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三孩生育相关的配套政策,实施进一步鼓励生育的奖励政策,切实有效地提高育龄人口生育意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采访中,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与采写:王兆锋 张鹏 张春晓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