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海报时评丨讲好中国故事,谱写文艺华章

作者: 朱延鲁 来源: 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1-12-17 10:24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其中之一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显身手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广大文艺工作者当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华文化纵横上下五千年,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内涵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这就意味着时间位置坐标系中的任何一个现实场景都无法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立体的中国形象。但众多的文艺作品叠加在一起让这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文艺作品中有历史、有现实;文艺作品中有事迹、有精神。文艺作品架起了连接古今、沟通内外的一座桥,通过一件件文艺作品,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熟悉了中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紧跟时代步伐,更要融入时代大局。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当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中国故事也将会更加精彩。讲好中国故事,谱写文艺华章,未来可期,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