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沿黄各省区如何奏响黄河“大合唱”?“四大亮点”看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

作者: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1-12-20 09:05

12月18日上午,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践行黄河国家战略,强化区域科技协作。12月18日,一场聚焦和探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科技创新的盛会在山东济南举办。

首届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会期虽短,但议程丰富、卓有成效。这次大会由科技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同时得到了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9省(自治区)科技厅,以及沿黄省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47家国家级高新区等大力支持,切实体现了沿黄省区协同协作、共谋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紧扣大会主题,聚焦大会亮点,通过一场盛会看沿黄各省区如何通力协作,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以“践行黄河国家战略 强化区域科技协作”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沿黄各省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分会场。

亮点一:山东等10省区联合倡议

开幕式上,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代表十省区科技厅,发布了《十省区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协作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合倡议书》(下文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围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同抓保护,共促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发展”“产业为基,支撑发展”四个方面,提出要进一步突出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的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加速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合作,分工协作,携手将沿黄区域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基地和制造业集聚带。

不到600字的《倡议书》,3次提到“协作”,3次提到“共同”,2次提到“合作”,突出展现了沿黄各省区同心同向、相互支持,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亮点二:发布黄河流域“揭榜挂帅”重大产业技术需求

经过数月的调研和遴选,在这次大会上,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发布了黄河乌兰布和沙漠段风沙防治和退化土地治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焦化废水零排放与分盐资源化利用、高品质金刚石合成智能化装备关键技术开发、甘孜高寒地区沙化土地治理综合技术、土榨菜籽油物理脱色技术、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关键制备技术等首批10项重大产业技术需求。这些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分别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河南省等沿黄九省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据悉,今年6月,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后,山东省科技厅牵头组建调研队伍,先后征集到71项重大产业技术需求、15项企业技术需求、43项可转化成果及多个“飞地园区”等异地孵化项目。

大会举行了院士恳谈会,江桂斌、夏军、王恩东三位院士分别作主旨演讲。

亮点三:院士恳谈会,为黄河国家战略建言支招

大会举办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分别作主旨演讲,针对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集约利用、智慧时代生产力等领域建言献策。

其中,围绕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江桂斌院士建议,要充分发挥黄河流域区域优势,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重大问题研究力度;聚焦水安全、生态环保、植被恢复、水沙调控等领域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攻关;着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加强协同创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组织“黄河国际合作峰会”,打造区域合作平台。

夏军院士建议,要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维、系统治理、系统管控的规划实施;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突出特色,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联盟。

王恩东院士建议,要加强区域智能计算中心的统筹规划,探索开放共赢的新型建设运营模式;聚焦人工智能领先技术,开展典型示范和场景应用;发挥对数字经济产业、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

12月18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

亮点四:沿黄国家高新区发表共同宣言,成立党建联盟

18日当天下午,根据议程,大会还举办了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活动现场发布了《沿黄国家高新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下文简称《共同宣言》)。

《共同宣言》提到,沿黄国家高新区要成为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成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排头兵;成为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成为资源共享、产业互通、服务共融的引领者;成为传承黄河文化和新时代创新创业文化的模范生。

其中,在加强区域合作交流方面,《共同宣言》中提到,要通过“云见面、远程受理、异地办、邮寄送达”等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建立政务服务跨区域业务办理新模式。这意味着,大会为沿黄国家高新区搭建了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加强合作、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桥梁,形成各具特色的动力机制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

另外,论坛上,由济南高新区牵头,45家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联合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该联盟旨在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蓄势赋能。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济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21)》,并对获评“与济南高新区共成长”的科技产业领军人物进行了颁奖。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