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济宁: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好家风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2-21 09:25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 帆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 曦 张 艳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12月8日,在山东济宁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文化广场上响起了铿锵的诵读声,和着悠扬古典的乐音,数十对母子(女)身穿传统汉服,用一个个捶肩、抚头的动作演绎着《游子吟》的内涵。

如今在曲阜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总能看到“母子传承国学”活动的场景,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和母亲同台表演。在富有仪式感的活动中,家风得到潜移默化的塑造传承。

“以前我家瞳宝是个非常内向的姑娘,通过一次次的表演,她变得活泼开朗了很多。我们娘俩一块上台,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还加深了亲子感情。”参加活动的年轻妈妈张楚感慨。

为科学孕育新家风,曲阜市妇联成立了由热心志愿者和教育机构组成的家风传承服务队,广泛进入全市各乡村,围绕兴趣培养开展“母子传承国学”活动,致力于提升孩子社交能力,重塑家长家庭教育认知,在全市掀起诵经典、传家风的热潮。

在济宁各县市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风建设的场景比比皆是。曲阜城区开展“书香一缕传家风”家庭共读活动,梁山县“幸福课堂润家风”沙龙吸引万千家长打卡,泗水县“广场儒学讲堂”面对面向家长宣讲,鱼台县举办的“孝贤故里寻家风”活动让孝贤故事广为流传……

12月4日晚上七点半,邹城市钢山街道“点点茶书吧”线上学习群里准时热闹了起来。陈翠平正与群里200余位爸爸妈妈共同分享《论语》里的生活智慧,体会国学经典里的家庭教育小妙招。

陈翠平是邹城市妇联母教文化巡讲讲师,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家庭教育的影响,让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涵养文明家风的形成,2016年,她加入了钢山街道桥东苑社区家长学校,每周在社区“点点茶书吧”上一堂公益课,从《论语》到《孟子》、从《诗经》到《大学》,一坚持就是6年多。

这是济宁市倡导以母教文化为切入点,将“孟母讲堂”融入家庭教育的缩影。今年以来,济宁市妇联将“孟母课堂”推广到各县市区社区、村居和学校,开设“孟母课堂”4000余期,服务家长30余万人次,打造了“亲子心灵之旅”“文化浸润家和谐”“南池风家长沙龙”等各具特色的亮点品牌,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

“作为孔孟之乡,我们努力用好用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优秀家风故事,让孔孟之乡的好家风成为济宁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济宁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04版)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