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用热爱传递奔跑的力量

作者: 黄浩然 韦佳玥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1-12-28 10:06

时令寒冬,清晨六点的南昌城风雨交加,十几个穿着全套运动装的跑者聚集在朝阳大桥下做着热身运动。他们是江西巅风马拉松训练营的学员,正在进行冬日例行训练——20公里,是今早的训练目标。

因为热爱,所以风雨无阻。无论严寒酷暑,这些马拉松训练营的学员都坚持用脚步丈量大地,传递奔跑的力量。

巅风马拉松训练营于2017年创立。当时中国各地掀起“马拉松热”,爱好长跑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南昌举办第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时,当时已参加过近20场马拉松比赛的李航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立一个规范有序的训练组织,为业余长跑爱好者提供指导,帮助他们科学健身。

为了把训练营办起来,李航首先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加相关培训,取得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然后办手续、找场地、招募学员。“虽然不是官方的机构,但至少传递的是马拉松文化圈里认可的东西。我希望大家能通过跑步促进身心健康。”李航说。

训练营创办之初,李航立下三条原则:非公益、非商业、非竞技。对于看似矛盾的前两条原则,他解释说,没法做公益是因为公益组织零散、不好管理,而训练营需要资金发挥造血功能,但过度商业化又违背了训练营宗旨,所以他只收取基本的费用。

巅风训练营收费是一期1500元,时间跨度半年,一周两次集训,平均下来一次训练费用仅在30元左右。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同类训练营,价格可能翻几倍。“在江西我是第一个敢这么做,而且能够做得下去的。”李航说。

“训练营教练”并非李航的主业,他利用业余时间为训练营设计课表、写公众号、剪辑视频,为学员答疑解惑。在学员们训练时,李航就骑着电动车,拿稳定器举着手机,一路跟拍他们的动作,随时纠正。

“马拉松跑者都是优秀的自我管理者和时间管理者。”李航笑道,大家都在力所能及地去“发热”。

“小组长”万花珍作为训练营里资历最老、也最积极热心的学员之一,拿着装姜茶的热水壶、纸杯和折叠小桌在朝阳大桥上设置了临时的“补给站”。每当有跑友在旁边停歇,她就为他们倒好热气腾腾的姜茶。“大家都会互相帮助的,我们就像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她说。

除万花珍外,补给站边还站着手持相机的摄影师云辉。每逢训练营周末训练,他就自愿来为跑友们拍照。“看这张多好,所有人正好在一个菱形里。”云辉满意地看着自己刚刚抓拍到的照片。“我帮他们拍照好几年了。”他顿了顿,然后补充道,“只帮这个团队拍照。”

团队,或许是对巅风马拉松训练营最好的概括。所有人因为共同的热爱聚集到一起,在日常训练中相互激励、共同成长。

跑者符睿深切感受到训练营的“温度”,是2021南昌马拉松比赛因疫情延期后,训练营自行举办的一场“民间马拉松”。在派出所工作的跑友负责防疫备案,各跑友家属到场提供补给,参赛包、号码布一样不少,两个跑友甚至拉来了自己公司的赞助。比赛结束后,还煞有介事地举办了“颁奖典礼”,在跑友们的掌声和欢笑里,官方赛事延期的遗憾竟也得以弥补。

“巅,指身心状态处于一定的高度;风,代表自由。”李航这样解读训练营名称的由来。与一线城市规模化、商业化的马拉松训练营相比,它的确是自由随性的,但教练和全体学员的情怀与付出使它回归了全民健身的本质。

早上八点半,天已全亮。李航陪伴着学员们度过了又一个清晨。跑完20公里,此时已雨过天晴,阳光洒满江面。谈起今后的训练营,李航说:“岁月终是漫长,唯有热爱不变。”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