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体育新闻  > 正文

冬奥筹办助推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城

作者: 汪涌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1-12-28 10:07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汪涌)在27日举办的北京冰雪运动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军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和举办为首都体育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不仅使得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更助推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城。

不久后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将吸引全球众多顶尖冰雪运动健儿前来一展风采,联手奉献一场冰雪运动盛宴。通过几年筹办,北京开展冰雪运动的软硬件条件都得到极大提升,拥有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冰雪运动设施,众多世界和亚洲一流的冰雪赛事陆续落户,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正在大幅提升,冰雪运动正成为许多青少年酷爱的时尚运动。

葛军介绍,北京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约3100多万,冰雪运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从“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时尚之选”。

葛军说,北京正逐年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冰雪场地由冬奥会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所雪场,发展为目前的82座冰场、97块冰面、32所雪场。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到了16个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

北京还创新举办了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有效激发了各区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积极性。冰雪运动后备力量快速发展,共成立了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125支。注册人数从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增长近百倍。

据介绍,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19所学校、126支队伍、173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场次达到319场。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近3600名球员参赛。在今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北京男女队双双夺冠。

葛军透露,北京正积极谋划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将充分利用冬奥遗产,积极申办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等赛事,推动首都冬、夏季项目均衡发展,继续全面推进冰雪运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教融合、体育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