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千问千寻大运河】从“线下”到“云上” 创意与实用兼备的山东文创产品释放新活力

作者: 李静 崔真真 刘海宁 来源: 济南新闻 发表时间: 2021-12-29 09:37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在大明湖畔具有百年历史的南丰戏楼里,您不仅可以体验到传统的曲艺演出,而且还可以打卡今年火爆网络的网红文创产品。

小剧场、下午茶,场景布置古典中不乏时尚元素。去年还闲置的老戏楼如今化身国风文化创意馆,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打造的“荷包香囊”、“好狮成双慕斯”等明湖元素的新潮文创,吸引很多年轻人体验,趵突泉系列雪糕、李清照系列文具等也销售火爆。

“通过市场分析,考虑到很多的年轻人,甚至80-90%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这种喜好是越来越强烈。”天下第一泉文创中心设计总监李迁表示。

突出创意之外,文创团队还注重产品实用性,涵盖文化用品、食品、数码产品等方面,这也吸引不少非遗工作室、企业等主动对接合作。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门桂苍称:“找到与我们市场的这种切入点,找到我们产业的这种链接点,促进我们文化创意,推动我们优秀的文化创意的这种基因,真正的融入到我们生产生活中。”

线下畅销的同时,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还开通线上渠道,拉动文创消费。邹城市引入京东智联云平台,把具有孟子孟母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从“线下”搬到了“云上”。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扶持优秀传统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开发,构建集策划开发、品牌培育等为一体的产业全链条,塑造山东文创品牌形象。

记者 李静 崔真真 刘海宁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