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做强主业增实力(稳健前行开新局)

作者: 徐锦庚 侯琳良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2-31 09:45

登临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铁山废弃矿山,冬日里仍有绿意。

矿山披绿,与治理矿山的企业相关:山东土地自然资源科技发展集团,一年多前还叫山东土地康养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我们是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的二级企业,根据山东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的相关安排,我们剥离了文旅产业,更加聚焦主业。公司从2020年8月起更名,主业转向矿山开发与生态修复治理。”企业负责人介绍,2021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利润1.1亿元。

企业敢于“切换赛道”,背后是山东大刀阔斧推进国企改革、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责主业的决心和勇气。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

殷殷嘱托指方向。从2018年起,山东推动省属企业突出主业投资,实施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开展专业化整合,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规范投资行为,加大主业投资发展力度,严控非主业投资,避免盲目扩张。2021年,山东省国资委印发《关于建立完善省属企业主业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督促企业加快清理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并明确二级企业主业。

截至2021年11月底,山东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237户企业,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投向主业领域占比达到99%。

心无旁骛攻主业,聚精会神担主责,2021年山东国企稳步前行、健康发展、实力更强——

华鲁集团聚焦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生态环保三大主业,做到了“4个100%”,即项目投资100%集中主业,优质资产100%装入主业,科研投入100%用于主业,历史负担100%剥离出清。

今年7月至11月,中国重汽集团重卡销量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前列。这得益于企业聚焦主业的决心:2020年4月,中国重汽以48亿元价格,正式剥离房地产业务。

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11月实现营业收入18883亿元、利润总额884亿元、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41.7%、43.3%,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十四五’期间,将通过股权转让、关闭注销、破产清算、重组整合、转型主业等多种方式,推进更多资源向主业领域集中,做强做优主业。”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