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牵头制定首个海洋牧场建设国标 下一步将建立海洋强省标准体系

作者: 陈晓婉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1-01 09:28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海洋强省标准化建设有关情况。记者获悉,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海洋强省标准化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山东共组织实施地方标准项目64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方面均实现突破。

近年来我省组织启动了“海洋强省”标准体系研究,突出我省海洋的优势和特色,聚焦海洋产业、海洋科教文化、海洋生态保护、海洋公共服务、海洋管理等五大领域,涵盖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省海洋局副局长燕东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建立海洋强省标准体系,重点在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管理等领域,建立海洋强省标准体系及各领域子体系,为海洋标准化制修订工作提供指导和遵循。”

国际标准方面,由驻鲁科研机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制定,我国主持的首项海洋调查领域国际标准《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日前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海洋调查技术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是我省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的重要突破性成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类彦立介绍:“该国际标准将应用于海底区域海洋沉积物生物多样性的调查与评估、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环境综合勘探、生态环境评价、保护与管理等。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海洋调查技术的科学认识,为开展海洋调查领域多边合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强有力的标准保障。”

国家标准方面,由我省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正式发布,是我国首个海洋牧场建设的国家标准。“标准可为全国范围内的海洋牧场建设提供直接指导,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共性技术流程,为后续海洋牧场相关的行业、团体和地方标准(规范、规程)的制定提供指南。标准发布实施将对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发挥重要的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确保海洋牧场建设质量,提高海洋牧场生态与经济功能的稳定性。”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祝潜介绍。

地方标准方面,《海岸线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即将发布。省海洋局海洋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薛久明介绍:“该标准建立了适用于我省实际情况的全类别海岸线质量评价标准,弥补了将自然岸线保有率作为海岸线监督管理单一考核指标的不足,能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海岸线开发利用强度、健康状况、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等,为科学评价海岸线质量、加强海岸线节约利用和精细化管理、优化和完善海岸线保护布局提供标准化支撑。”

下一步我省将发挥基础优势,开展海洋标准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海洋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化计划和活动,推动海洋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走出去”。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