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山东这样干

作者: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 2022-01-04 09:39

今年是山东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山东经济发展如何,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结论: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如何理解今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如何看待明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大众日报推出“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深度解读文章,已刊发《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怎么看?》《稳中求进,怎么稳?如何进?》《“十大行动”扩需求稳增长》《决胜动能转换“突破之年”》。今日刊发《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敬请关注。

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⑤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刘 兵 王 建 李子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扎实做好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12月16日,国家电投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此为标志,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6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发电,海上风电取得“零突破”。

“山东煤炭消费和煤炭发电占装机总量的比重偏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说。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突出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煤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实现了由“十二五”末的“双80”到“十三五”末的“双70”重大转变。

乘势而上,今年如何发力?山东的重点突破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的电力供应链。栾健介绍,今年将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基地、海上光伏基地、鲁北盐碱地滩涂地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胶东半岛核电基地“五大千万千瓦级基地”和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示范、“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示范“两大示范”建设。争取今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6700万千瓦以上。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挥好煤电兜底保障作用,采取‘上大压小’‘上新压旧’‘上高压低’方式,适度布局建设大型燃煤热电机组和高效背压机组,煤电装机控制在1亿千瓦左右。”栾健说。

工业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对整体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影响。推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既有利于工业节能降碳,又为动能转换拓展空间。对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在强化优化能耗管控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

“经过去年深入现场摸底,我们已经形成了16个‘两高’行业的企业和项目清单,正在汇总形成工作台账。今年起,对清单内的能耗煤耗实施闭环管理、单独核算,除国家和省布局的重大项目外,对各市‘两高’项目能耗实行封闭运行、自我消化、自求平衡。”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说,对于清单外符合产业政策的新上“两高”项目,严格实施省级窗口指导和重点行业提级审批,落实好“五个减量替代”,实施用能预算管理。与此同时,省级统筹的能耗指标,除少数用于“过桥”之外,今后主要用于非“两高”重点项目,重点支持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抓紧抓实节能降碳,关键是发挥好考核这一指挥棒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我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明确对于全省统筹布局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用后形成的能源增量和“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的核电机组新增能源,省、市按5:5比例提留,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形成的能源增量全部留给所在市,全部用于非“两高”项目建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几年,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曾多次参与到山东的专项调研与生态环保督察,深深感受到山东生态环境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山东PM2.5平均浓度去年和前年都实现了两位数改善。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山东在2020年劣五类水体清零基础上,又全面消除了五类水体,充分说明了污染防治力度之大。”彭应登说。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山东将重点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全过程污染防治,严格移动源和扬尘管控,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

“水质量方面,我们将坚持农村、城市双向发力,整建制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实施城市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两个清零’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十四五’时期各县(市、区)全部清零达标。”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说。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