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山东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 赵琳 张兆友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1-11 09:43

这是用好红色财富、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这是叩问初心信仰、感悟思想伟力的党性锤炼,这是笃行务实、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指导督导,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点站位、深学细悟,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我省迅速召开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省委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巡回指导组,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和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单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

感悟思想伟力,山东聚焦“深学深悟”抓好专题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深入高校、企业、农村等基层讲党课、作宣讲120余场。面向机关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各市各部门单位参照省委做法,县处级以上干部8万人次实现全部轮训。

如何帮助各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理论真谛?我省紧紧围绕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力量进行理论研究阐释。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举办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座谈会、“百年奋斗与山东实践”理论研讨会,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新型智库等作用,列出一批重点专项课题开展集中攻关,组织编写《“三个走在前”学习读本》《中国字·中国人》《自信的理由》等读本,深入阐释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强大思想共识迅速凝聚。党史学习教育自2021年3月在山东全面铺开以来,16市、85个省直部门单位、43个省属高等院校、25个省管企业共169个厅级单位,基层党组织35.3万个,党员701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8万余名广泛参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感悟思想伟力,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好资源、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清澈的泉水汩汩流淌。在热闹的济南五龙潭开放景区内,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2021年6月29日,纪念馆正式开馆,以山东省委机关旧址为核心,成为全省新的红色文化地标。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我省用好红色旧址、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现场”。截至目前,共遴选命名四批269处省党史教育基地,公布127处党史学习教育场所。

做实“规定动作”,同时创新亮化“自选动作”。我省探索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全面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

退休多年、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林承轩,现在受聘于山东老年大学燕山校区。为讲好身边老党员故事,展示老党员风采,他搜集整理了《“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风采录》。“在此期间我被老党员的事迹深深感动,是流着泪编辑制作完的。”

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讲好红色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离退休干部累计开展党史宣讲8000余场次,听众达100万余人次。

学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突出青少年群体,我省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党课进校园等活动,讲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里的沂蒙精神”艺术党课进学校等活动,推广“青马学堂”、“情景党课”、博士宣讲团等经验做法。

“这么多年,俺们朱封村一直坚持敞开大门办村务,让大家腰包鼓起来,让村子美起来!”临朐县城关街道朱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诰用质朴的家乡话作宣讲。2021年,我省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开展“百人千场”宣讲,围绕“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9800余场、覆盖群众62万人,有效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学习强国”山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每天登录学员超1000万人次。通过《宣讲时间》栏目,纸上网上掌上宣讲全覆盖,具有山东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享誉全国。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全省党史知识竞赛、“六个100”全媒体主题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让党员群众在广泛参与中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干”字当头、办好实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着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有你们在,我很安心。”去年,家住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的高龄老人刘志足,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大礼包”,里面有小夜灯、多功能助行椅、轮椅。原来,得知刘志足老人独居在家,生活不便,红岛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动把适老设备送到家。红岛街道去年共完成了3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这样的变化在山东各地屡见不鲜。我省牢牢把握“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定位,从一开始就把解民忧、纾民困、增福祉紧紧抓在手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采取“三遍访”“结对共建”“支部圆桌会议”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省1.9万多个党组织、111.4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认领群众“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在聊城,局长(主任)“走流程”,单位“一把手”变为“业务办理员”,在体验中发现难点、堵点,破解群众办事的“痛点”,有效推动流程优化、服务效能提升。

课后托管不但开起来,还“开得好”。日照市东港区天宁小学副校长宋正雪告诉记者,他们问计家长、减负增质,开设艺术审美、礼仪品格、人文素养、体育健康等100余门特色课程,努力提供让家长满意的课后托管服务。

聚焦“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众,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我省坚持省市一体、上下联动,盯紧省级层面两批次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7月28日,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目前全省“一卡通行”医药机构达4.2万余家。

一手交房,一手拿证。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去年我省实现“交房(地)即办证”服务全覆盖,共有1698个项目“交地即办证”,405个项目“验收即办证”,259个项目“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21.21万户。

群众的笑脸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去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增幅达4.5%,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提高到90%,结对帮扶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老人3万余名,农村寄宿制学校配齐取暖设施,10620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率达100%……这些扎扎实实的工作,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截至目前,省级层面两批43项重点民生项目和各市1414件、省直部门单位1500余件、各县(市、区)12818件民生实事清单全部完成。”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既立足眼前解决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及时总结提升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老百姓心气顺了,干群关系更紧密了。当前,齐鲁大地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一次次触动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深刻的党史宣讲,一件件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把红色种子深深埋进齐鲁儿女心中,升华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