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高水长沂蒙红

作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1-14 09:52

电影《长津湖》上映后,《沂蒙山小调》的优美旋律在电影院里一次次响起,也唱响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五千年沂河吟唱着历史长歌,八百里蒙山绵延着红色血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源源不断地为临沂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也引领着老区走出了一条特色党建之路。

“百”旗招展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4月25日至26日,深圳考察团一行44人在莒南、沂南、费县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挺进沂蒙山不忘初心路”活动;

2021年5月26日至27日,“寻访百年红色精神重走红色革命地标——全国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建党百年大型融媒采访”活动走进临沂;

“长三角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活动、“党媒融合发展助力全面小康”全国党媒社长(总编辑)沂蒙行等先后走进临沂,将一篇篇红色沂蒙的奋进故事传遍全国。

“请进来”只是“百家单位与市外同系统单位结对推介”的形式之一。活动中,临沂市直各部门单位主动走出去推介沂蒙精神、对标其他革命精神,或邀请结对单位线上参观沂蒙精神“云展厅”、登陆“点”藏云平台、开展“云交流”,扩大沂蒙精神的影响力。

随着“丁零零”的清脆声音,一群年轻人骑着自行车行驶在临沂老市委大院……这是“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的视频《老“大院儿”的红色记忆》。临沂市财政局的年轻党员们,用一场骑行来讲述红色沂蒙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江西瑞金,临沂市民政局与该市民政局达成了“苏区精神·沂蒙精神传承弘扬共建协议”,共同探索传承弘扬革命精神的新思路、新办法。在陕西延安,临矿集团对标延安精神,与子长市永明煤矿共同创建沂蒙精神和延安精神“红双核”党建品牌,将党建内化为价值观,外化为凝聚力,引领生产经营守正出新。

从天南海北的现实握手,到咫尺万里的网络交流,正是凭借一次次活动、一篇篇文章、一个个视频,沂蒙精神不断传承、延伸、扩展,从红色沂蒙走向全国,凝聚成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千”课声响

融入血脉灵魂

“当共产主义的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时,沂蒙人的理想之火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找到了精神的信仰……”近日,临沂市交通运输局机关二支部书记朱卫军将自己多年对沂蒙党史和沂蒙精神的研究,融汇成一堂题为《沂蒙的红色历史和文化》的精彩党课,赢得了该局全体党员的热烈掌声。

不仅仅在市直机关开讲,临沂的“千名支部书记讲沂蒙精神专题党课”活动,也让机关支部书记们走进了帮包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居等,通过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举办联合党课,引领基层党员群众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让沂蒙精神在沂蒙大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把沂蒙精神和沂蒙党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必修内容,每名支部书记年内讲一次沂蒙精神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把握准、理解透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使之深入头脑、融入血脉、注入思想、植入灵魂。”临沂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苏娟娟介绍,截至目前,市直1729个党支部,已有1683名支部书记讲沂蒙精神专题党课。

在更广阔的天地里,还有“沂蒙红”宣讲团在行动。去年年初,市直机关工委专门遴选宣讲骨干200余名,举办宣讲骨干培训班暨授旗仪式,动员组织他们奔赴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宣讲。市直各部门单位也纷纷组建宣讲分队,让机关党员站到宣传推介沂蒙精神的最前沿,传播沂蒙好声音,展示临沂好形象,形成了“沂蒙精神大家讲、人人都是宣讲员”的生动局面。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位在沂蒙山上用平凡人的身躯作出伟大贡献的人,她和婆婆王换于一起创办了战时托儿所,这位百岁沂蒙红嫂张淑贞……”视频中,临沂市委网信办年轻党员贾文元深情地讲述着张淑贞养育革命后代的红色故事。

青年党员“党史我来讲”“打卡沂蒙红色地标”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载体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也让沂蒙精神专题党课从网络走向千家万户。目前,市直机关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964场(次),线上线下受众达125万余名。

“万”人践行

传递精神力量

“党和国家给了这么多好政策,我们一定落实到位,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一年来,临矿集团驻沂水县洪沟村“第一书记”郭圣刚绝大多数时间都待在村里,他带领村民们修了5000多平方米“户户通”,建了42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流转80多亩土地种丹参,建休闲广场、整修危桥、建光伏发电……这位党龄27年、年龄54岁的老党员,一刻都没有停下来。

2020年7月,跟郭圣刚同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刘建光因劳累过度殉职后,帮扶的担子就全部落在了郭圣刚身上。2021年6月,第四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总结,郭圣刚递交了让洪沟村村强民富的答卷。9月,已经干过两批共五年“第一书记”工作的郭圣刚,又报名参加了第五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如今他又成为兰陵县鲁城镇大闫庄村的“当家人”。“我想为群众多干些实实在在的工作。”郭圣刚说。

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里,党员如何为沂蒙精神代言?刘建光、郭圣刚们的担当作为给出了回答。2021年以来,临沂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发起“沂蒙精神引领我成长我为沂蒙精神代言”,号召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把活动情况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初心和“百千万”活动成效的“试金石”。

“弘扬践行沂蒙精神,就要干字当头、民字为先,做到知行合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仙叶介绍,该局成立了党员流动服务队,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红色文化铸灵魂,以机关党员做先锋,打响了“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品牌。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临沂市直各部门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341个,选派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帮包联系156个镇街,全力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查隐患1138个,解决610个;主动投身“双城同创”、“双报到”、乡村振兴等工作,以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为沂蒙精神代言、向党和人民报告。

“从部门单位、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齐发力,持续开展‘百千万’活动,进一步推动沂蒙精神深度融入机关党建,让创沂蒙精神先锋党组织、做新时代担当奉献好党员成为市直机关的最强音。”临沂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2日03版)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