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把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1-19 09:37

□ 记者 赵琳 通讯员 李颖

“麻烦帮我写一张‘福’字。”“请帮我写一副对联。”红红火火的春联和福字,驱走了冬日的寒冷,为鲁北群众送上了温暖的新春祝福。

为响应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号召,1月17日上午,省文联组织我省部分艺术家到临邑县临南镇,送对联、送福字、送画作,开展志愿服务,让传统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现场,来自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的文艺志愿者挥毫泼墨。看着前来索字求联、进行交流的书画爱好者、群众,中国书协理事、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搓着手高兴地说,看到大家对传统艺术这么热爱,很感动,“无论天气多冷,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一直写下去。”

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为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60个文艺志愿服务组织、7309位文艺志愿者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平台上注册登记,注册数量、开展活动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在社区、乡村,无论是知名艺术家,还是文艺书法爱好者,广大文艺志愿者脚步向下迈、重心向下移,通过推动文化供给下沉、惠民服务下沉,走村进户“送文化”,搭建起“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

在潍坊,市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近日到潍城区西关街道大胥家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老党员王道光带着家人一起来索字,“能拿到书法家们亲笔书写的新年祝福,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刚进入腊月,临沭县玉山镇后穆疃村的乡村大舞台就热闹起来。临沭县戏曲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隔三差五来这里演出,送上舞蹈《中华全家福》、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歌曲《沂蒙山小调》《美丽家园》等节目,博得村民阵阵喝彩。

连日来,山东省“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成果展在全省各地开展各类活动465场次,广大文艺志愿者深入挖掘本地乡村历史人文底蕴,提炼美术元素、锤炼美术符号,创作出14400幅作品,绘制墙体画157059平方米,带给城乡居民美的享受。省文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便于疫情期间观众观展,线上展览将于近期向公众开放。

如今,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受众评单”的流程不断规范,打造了“农民戏剧展演月”、“蒲公英”合唱培训、“舞动千万家”广场舞惠民、“百县千村”书法惠民、“百姓春晚”、“我爱我家随手拍”等一大批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参与性强的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省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入一线,为群众送去文化“年货”,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更能坚定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信念。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