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直通两会|如何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委员呼吁要为其创造干事业的条件

作者: 李子骄 孙杰 郭由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2-01-24 10:23

城市的发展,从来都是靠人才,各地“抢人”大战也是愈演愈烈。在1月22日开幕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今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连带来的建议是关于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山东省近年来持续大力实施“科教强省”战略,积极招贤引智,先后引进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踊跃来山东发展,但是,王兆连认为,在区域创新能力上,山东与苏、浙、粤等第一梯队还有差距,特别是山东研发投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数量与苏浙粤相比差距不小,这说明山东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王兆连表示,目前山东省高水平的创新领军企业数量还不够多、竞争力还不够强,高层次人才供给不足,创新创业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另外,有些高层次人才引进后没有相对应的专业和科研项目支撑,导致引进人才难以落地发展,难以体现出人才价值。”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兆连

为此,王兆连委员建议,针对海内外青年人才,尤其是有好技术好成果并亟待转化的好项目,在资源配置、资金配套等方面应进一步给予支持,或建立拟引进人才专家项目库,推介给意向合作企业,帮助人才利用企业平台尽快形成成果转化。

山东省政协委员刘永红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也建议,为那些高层次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除了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丰厚待遇和优异生活条件外,还应积极为他们的事业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开展创新创业等,以促进人才引进的‘虹吸效应’形成。”

近几年,为建设高能级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山东重点打造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在内的“1313”实验室体系。刘永红认为,通过设立一些专业化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如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与资助机制,可以促进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山东省政协委员孟祥辉

在加大力度引进人才的同时,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认为,要根据各行业发展的需要,因地制宜扩大人才总量。“我建议开展人才需求调查,摸清全省人才需求现状,适时编制人才引进规划,推动有计划的精准引才。比如,金蓝领人才长期从事同一工种,经验和技能都非常丰富,是制造业企业的中流砥柱,对于企业逐步培养成长起来、且已具备⼀定职业技能的金蓝领,建议给予⼀定的政策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报告提出,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完善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政策体系,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持续扩大创新投入,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43%以上。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