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位省人大代表的数字化“三问”

作者: 张春晓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 2022-01-24 21:24

“近年来,从能源、交通、农业到制造业,从城市到农村,一场数字化转型管理改革正在向我们走过来,涉及更多更广泛的领域。我们所有企业一定要反思一下:你的产品是否数字化?如果你的产品不是数字化产品,那么你在制造产品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数字化?如果二者都不是,那么你的企业管理又是否实现了数字化?”

1月24日上午,南郊宾馆俱乐部三楼3018会议室,潍坊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绪平代表,在现场抛出的数字化“三问”,如一石入水,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数字经济无疑是一大热词:“巩固数字经济新优势”“做强做大工业互联网”“扎实推进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推动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赋能平台”……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系列“实招”“硬招”,不难看出山东对数字经济之重视,和把这一“新生力量”做强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决心。

数字经济发展得越好,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就会越高。过去一年,山东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5万家。王绪平认为,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应该成为关键竞争要素。这是因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产品与服务更新周期越来越快,这要求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对市场做出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对发展战略进行调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更多的企业将会建设自身的‘数字神经’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政府应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王绪平说。

他进一步谈到,“速度”的压力,让跨企业合作成为必然选择。信息技术手段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极大降低合作沟通的信息成本,使得广泛的、低成本的合作成为可能。通过信息平台,伙伴间形成了“虚拟企业”。而这样的“虚拟企业”,既有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又有小企业的灵活性,为合作的各方带来极大的竞争优势,这也契合强链、补链、延链的现实需要。

行业游戏规则在变化,新的对手来自四面八方。在王绪平看来,数字经济之下,企业要应对好一个挑战:用数字化手段应对价值链重构,或是重新抓住自己的客户,或是重组优化自己的供应商队伍。

同时也要把握好一个机遇:大规模量身定制柔性化生产成为可能。“过去生产一台汽车,一个车型可能需要一条生产线,这种‘多个车型多条生产线’的模式,非常浪费。如今,通过智能化制造、数字化手段,我们能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生产交付的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不同型号、不同颜色的车型。”王绪平说。

对于如何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王绪平建议,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场景紧密联系。在政策引导下,企业上云数量较快,但有些处在初级阶段,距离真正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有一定差距。建议主管部门积极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引导,优化数字化转型资源配置,并推动示范应用项目的推广。

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大数据服务平台,汇集企业在科技、人才、项目等方面的信息,提供综合要素服务。根据数字化转型跨行业、跨专业、跨学科特点,制定数字化转型人才政策“定向组合拳”。(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春晓 报道)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