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聚焦2022山东省“两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2-01-28 10:17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必须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动“九大改革攻坚”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推动改革由专项突破向系统集成升级,山东将加快实施数字赋能增效等行动,同时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卫东表示:“实施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底座,不断创新应用场景,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刘泽告诉记者:“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化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山东数字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创数字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政协委员刘霞说:“不但要强化审和管的协同,更要探索审批、监管、信用、执法来形成整体的合力,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体验感更强。”

省人大代表杨为东说:“通过科技赋能,文化赋能,数字赋能和设计赋能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烟台、临沂、德州、菏泽4个省级新区破题起势。做强开放载体平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动开放平台载体进一步做强,我们要制定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方案,建设联动创新区,筹建沿黄流域的自贸区联盟。开发区要培育“一号产业”,向产业聚集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告诉记者。

省人大代表邵瑞表示:“鲁西新区已经拉开了建设的帷幕,这将是菏泽发展最大的机遇,最大的潜力所在。做好新区顶层设计,明确新区产业定位,形成产业聚集。”

省人大代表王大山说:“率先启动5.66平方公里的(德州新区)核心区开发建设,推进东部医疗城、高铁博览城、德州职教城等,总投资900多亿元的76个重点项目建设。”

省人大代表刘成强说:“RCEP区域合作政策,我们抓住省里确立的这些平台,把国际贸易工作、产品出口做大做强。”

过去一年,山东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首次全部达到四类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今年,山东将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张彦丽表示:“《报告》提出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政策等,这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翠荣说:“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省人大代表刘荩一告诉记者:“全面绿色转型,有的是企业的清洁生产,有的是园区的绿色化改造,有的可能是工业的低碳。应该是大有可为、也是十分迫切的。”

突出推进减污降碳,《报告》提出,今年山东将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扎实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要从源头上解决排碳的问题,利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这样的东风,把控这样的一个机会,真正实现强网补链,来迎接新环境下的挑战。”省人大代表于德翔告诉记者。

省政协委员李晓亮说:“整个水资源成本越来越高,也促使企业去加大对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的话,成本能大大地降低下来。”

省人大代表刘奎忠告诉记者:“大力发展蓝碳经济,打造风光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加快海洋碳汇产业链延伸,逐步地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省政协委员汪映荣说:“我们力争2023年底,发出第一度清洁的、低碳的核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