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好品山东】北京冬奥会上的山东好品:“冬奥杯”出自瓷都淄博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2-08 15:38

北京冬奥会上的山东好品有很多,其中作为指定接待用瓷和馈赠礼品的“冬奥杯”,来自瓷都淄博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山东硅元接到设计制作有关冬奥会用瓷的任务后,迅速成立了“冬奥杯”设计项目团队,历时两个多月,经过12轮设计方案的修改、打磨,才最终定稿并顺利交付,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淄博元素”。

“‘冬奥杯’以中国人独立自主发明的高端日用细瓷——高石英瓷为载体,来呈现中华传统艺术之美、人文之美,展现冬奥精神,诠释‘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山东硅元设计总监毛晓东向大众日报记者介绍说,“冬奥杯”由杯盖、杯身、杯碟三部分组成,杯盖借鉴了天坛祈年殿的重檐结构,盖钮采用古代度量衡“权”的造型,把手则是将红山文化的玉龙造型进行了符合人体工学的再设计。

“‘冬奥杯’的装饰设计围绕冬奥会的会徽展开,我们同样采用了雪花作为装饰元素,与冬奥会开幕式通过雪花的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谋而合。分别在杯盖、杯身、杯碟装饰有象征奥运五环的五朵雪花,这些雪花装饰采用了硅元新研发的‘新斗彩’技术,巧妙地隐藏于釉中,在一定的光线下才会显现,极具中国的传统诗意美学境界。”毛晓东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佳声 王娜 报道)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