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好品山东】皮影也有“青绿腰”!日照非遗传承人和她的“冬奥文创”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作者: 陈平平 郭馨煜 来源: 大众网 ·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2-02-19 09:34


在2月15日晚的央视元宵晚会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大家眼前,她就是京西皮影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日照市五莲龙在天皮影艺术剧团团长王熙。她和她的“冬奥主题皮影文创”都是今年元宵晚会的座上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元宵节前夕王熙还首创了一款可以做“青绿腰”动作的影人。不久前,孟庆旸领舞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惊艳2022虎年央视春晚。而王熙制作的“青绿”影人更是惊艳了孟庆旸本人。

“说起来还挺有缘的,元宵晚会彩排的时候,孟庆旸就坐我身边。”王熙说,她创作的灵感就迸发在孟庆旸再次登台展示“青绿腰”的那一瞬间。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王熙便再也抑制不住创作的冲动,虽然当天到家已经是深夜11点,可她还是通宵完成了“青绿”影人。

她在朋友圈曾写下这样一句话“在录像前一晚干到凌晨5点做出来的。值了,皮影也有‘青绿腰’喽!”晚会录制时,孟庆旸在台上表演,王熙在台下操控影人,两者几乎同时完成了“青绿腰”,这一幕恰好被摄影师拍到。

王熙介绍,现在她和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编排《只此青绿》的皮影剧。

匠人、匠心、匠艺,多年来王熙一直用皮影传统非遗技艺。她带领团队实现非遗与冰雪运动的巧妙融合,让影人穿上传统服装,脚下踩上雪橇、冰刀,表现跳台滑雪、俯式冰橇、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15个冰上运动项目。

作为“冬奥礼物”,王熙团队创作的这组“冬奥主题皮影文创”被送进冬奥村运动员公寓。除了静态的影人,他们还创作了冬奥主题皮影戏《冰雪运动会》《寻找雪姑娘》,讲述了一段关于皮影和冬奥会的“冰雪奇缘”。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