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好品山东|种业插上“中国芯” 青岛种子种苗“播种”到全国各地

作者: 高明莉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2-28 14:4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青岛报道

“我们自主研发的黄瓜种子‘绿优2号’,抗病、高产、适应性广,南方北方都可以种植,而且种植出来的黄瓜瓜条靓丽,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和客户喜爱,找我们来订购种子或者种苗的客户是越来越多。”2月23日,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的青岛润之禾公司大棚内,总经理贾太正在和工人们将一筐筐黄瓜种苗搬上车,准备发往外地客户手中。

青岛润之禾公司成立于2009年下半年,种植面积达40亩,共建设了12个大棚及1个联动大棚,主要从事种子研发及育苗。由于进口种子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让更多种子插上“中国芯”至关重要。成立第一年,本科专业为作物遗传育种的贾太便着手研究黄瓜种子。先确定种子亲本,再进行杂交,再从100多个种子筛选出来优质种子,常常需要花费两到三年时间。那段时间,贾太一心扑在地里,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无论再苦再累也没有停下研发的步伐。

研发期间,贾太常常向青岛农科院的专家请教。经过四五年的努力,贾太成功研发出第一个新品种“绿优1号”,这也打开了贾太研发的思路。根据黄瓜品种市场需求走势,贾太在随后几年陆续研发出十几种新品种,其中,“绿优2号”销量最好。

为加强种业技术知识,同时提高青岛润之禾公司知名度,贾太每年参加与种业发展相关的会议上百余次,了解市场行情,研究新的发展方向。现如今,青岛润之禾公司每年可生产3到4吨种子,销往全国各地,乃至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

一粒好种子,一个好年景。除了研发黄瓜种子、培育黄瓜种苗外,青岛润之禾公司还培育了西红柿、青椒、白菜、甘蓝等十几种蔬菜苗。大棚内,青岛润之禾公司全部配备自动化设备,自动控制温度、湿度,让种苗享受优质的生长环境。

接下来,青岛润之禾公司还计划再向西扩大40亩种植面积,加大种子研发及育苗规模,逐步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新优势。青岛润之禾公司还将以强大的研发技术、科学的育苗技术等全面促进当地种业发展,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升级。

种业是农业产业链上的重要战略环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在移风店镇,除了本土企业青岛润之禾公司研究的黄瓜种子,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青岛农业大学研发了“草莓”西红柿,还有辣椒、白菜、甘蓝……越来越多的移风店镇种子种苗种“播种”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即墨区移风店镇围绕做强种子、种苗培育高端业态,整合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产业平台和大沽河沿岸自然资源等要素,聚焦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全链条精准招引,累计引进现代种业项目14个,涉及500余个蔬菜、花卉品种的研发和培育,实现种子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优质种苗。同时,移风店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聚力打造研发、培育、种植、推广、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

抓好种子这一关键高端前沿,瞄准国际国内种业强企精准招引,即墨区移风店镇先后引进研发能力位居行业前列的瑞克斯旺等8家种子企业,累计在农业农村部登记新品种31个,各类种子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北京、辽宁等29个省市,年销售额达5.2亿元。

下一步,即墨区移风店镇将围绕种子种苗强链补链,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构建以研发为基础、创新为龙头、种业为核心的融合发展集群,将移风店镇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种子研发中心和繁育中心,建设国内一流的种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
李鲲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