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用工匠精神塑造山东好品优秀品质

作者: 薄克国 赵君 李振 陈晓婉 魏然 刘兵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3-06 00:14

“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近日,我省公布首批“好品山东”名单,223家品牌背后蕴藏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就此话题,本期刊发3位代表的认识和体会。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

50多万个零部件,每一个都做成精品

“好品”是山东的名片,工匠精神是“山东好品”的催化剂。拿“山东好品”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来说,它具有高智能、高安全、高效能、高便捷、低能耗、低排放特点,是当前可实现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秉承工匠精神,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历时5年,成功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速度提升、复杂环境适应性、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难题。

让更多的“山东好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有50多万个零部件,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做成精品、艺术品。高速动车组研制过程中,为掌握转向架运行数据,我和同事跟随试验列车奔赴最复杂的地域环境,感受过太行山中凌晨3点的夜有多黑,也感受过高原上的紫外线有多强烈;忘不了沙漠里被热浪烘烤的晕眩和窒息,也经历过零下40℃寒风刺骨的痛楚。正因为秉承工匠精神,才有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代表

建信息档案,精细化管理每一棵葡萄树

从酿出中国第一瓶葡萄酒、第一瓶白兰地,到1915年首次与世界主要葡萄酒企业同台竞技,一举获得四项金奖,再到现在在全球布局14座酒庄,拥有25万亩葡萄园,产品销往77个国家,张裕已走过130年发展历程。回首百余年,我们深切体会到,企业要做大做强,打出品牌,就要百年如一日地坚守本分,踏踏实实、心无旁骛攻主业,功到自然成。

为了酿出高品质葡萄酒,我们秉承“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理念,为每块葡萄园建立信息档案,精细化管理每一棵葡萄树;采收环节遵循严格标准,确保每粒葡萄达标;酿造环节引进全球最先进的工艺与设备,对生产流程、风味品质实行精准控制。我们还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运营全球首个葡萄酒区块链平台,打通消费者“验真”和企业“防伪”双向通道,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喝得安心。

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初心,苦练内功,不断提升产品内在质量,努力做到“无惊艳不上市”。同时,将依托风土优势,在高端化上求突破,积极抢占市场制高点,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响张裕品牌。

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主任夏兆纪代表

“好品山东”离不开高技能人才

海信集团的电视、冰箱、空调,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耳机……看到山东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的这些名字,我倍感亲切。作为消费者,我体验过这些家喻户晓的山东名品,欣赏它们上乘的品质。作为教师,我更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好品的背后,有临沂市技师学院毕业生的身影。

要打造更多享誉全国、享誉世界的山东好品,必须做强职业教育,构建高技能人才队伍。在教育过程中,需要对技能人才进行长时间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不仅要让他们技术过硬,会看能做干得好,还要有一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能力、有意愿去创造新的山东好品。

山东地大物博,不同地域好品各不相同。技工院校特别是技师学院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一支符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好品山东”推陈出新奠定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