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望岳谈丨国字号数字基建“双枢纽”为何能花落山东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5-20 09:21

刘兵 王鹤颖

发力数字新基建,山东又传“捷报”——

继2月23日,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山东未来集团揭牌,发布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成果后,不到3个月时间,5月19日上午,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山东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网络互联互通的关键枢纽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网络数据快速增长,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骨干直联点,关系到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效率、产业布局及持续健康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我国在不同地区相继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随着济南、青岛直联点同时建成开通,我国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达到19家,进一步优化了网络架构,为增强网络基础能力、激发新技术新应用、促进各行业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创造了良好环境。

加快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为何选择在山东设立“双枢纽”?

首先,山东地理位置优越。山东地处北京和上海地理距离的中间位置,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我国东部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地区之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选点济南、青岛,并与周边的北京、上海、太原、郑州等骨干直联点相接,将提高我国互联网网络效率。此外,济南、青岛地处山东中部和东端,选择省内这两个点作为骨干直联点,可形成地域互补。

山东有坚实基础和条件。近年来,山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强省纳入“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强力推进。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又将数字变革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一,作出专门部署。围绕“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山东打造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先行区,布局建设全国领先的“网、云、端”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GTPE”(G级互联、T级出口、P级算力、E级存储)发展格局,打造济南、青岛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目前已建成开通11.8万个5G基站,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全国第一。济南、青岛两市具备全国范围网间通信流量疏通能力。

建成国字号数字基建“双枢纽”唯一省份,也体现了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实力。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重要目的是,改善网间安全性能和通信质量,优化互联网产业布局,并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各种互联网业务应用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引导吸引产业集聚,拉动信息消费,促进互联网经济的繁荣。近年来,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正努力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持续转化为“领跑优势”。山东将今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将数字变革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赋能增效分别列入“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国家将更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落户山东,是山东服务国家大局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抢抓新基建发展风口,加快数字化变革,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山东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