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珍稀野生动物频频亮相 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5-21 09:4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5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及相关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

  山东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背靠大陆,面朝海洋,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生态系统多样。既有森林、灌丛、草甸、湿地等陆地生态系统,也有海岸带、岛屿、河口、近海等海洋生态系统。二是物种种类繁多。既有陆地物种,比如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淡水鱼、昆虫以及各种植物和野生大型真菌等;也有海洋物种,比如海豚、带鱼、梭子蟹、海带等。三是特有遗传资源丰富。有种类多样的地方畜禽品种、农作物品种、中药材、食用药用菌种等。比如,地方特色动物有泰山赤鳞鱼、鲁西牛、济宁青山羊,作物品种有野大豆、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萝卜、章丘大葱,花卉品种有野生的崂山百合等。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

  2021年,青头潜鸭就开始在泰安东平湖过冬。2022年3月,东平湖记录到了1500多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不到5000只。

  2021年8月,黄河三角洲首次发现国际极危物种勺嘴鹬(yù),勺嘴鹬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度濒危物种,全球仅剩下不到200对。

  2021年12月,烟台市龙口黄水河湿地公园首次发现野生丹顶鹤,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2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发现了本土鱼类中华鳑鲏,这是小清河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这一鱼种。

  2022年3月,潍坊安丘市大汶河生态湿地首次发现极危物种黄胸鹀,黄胸鹀(wú)是全球极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2年3月,济南市锦绣川水库、牟汶河泰安段发现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稀有鸟类,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2022年4月,桓台县马踏湖发现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震旦鸦雀是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