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踔厉奋发的五年①丨用好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山东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

作者: 满倩倩 来源: 大众网 发表时间: 2022-05-26 09:59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潍柴突破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爆压高可靠性、低排放污染物、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突破51%的重型商用车柴油机在中国诞生;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在全球首次从长穗偃麦草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关键基因Fhb7,为解决小麦赤霉病这一世界性难题找到“金钥匙”……细数过去五年的科技成果,山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科技成绩单”。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是山东谋求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

观形察势,踔厉奋发。五年来,山东科技创新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综合创新能力大步迈入全国前列。山东以省级科技资金每年增长10%的速度,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达到145亿元;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自然科学基金规模突破6亿元。

五年来,全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数量分别上涨15.2%和19.2%;31家创新创业共同体突破关键技术391项;依托356家新型研发机构,搭建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研究的创新链。

五年来,山东在技术“领跑”领域不断扩大,智慧交通、精细化工、燃料电池、碳纤维等20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上均走在国内前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4.8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2564亿元,是2017年的4.7倍。

五年来,山东突出“卡脖子”技术攻关,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以“揭榜制”“组阁制”“赛马制”、定向委托等方式,集中资源力量,努力破除“燃眉之急”“心腹之患”。

五年来,山东112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在全国第6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是2017年的3倍;国家创新城市总数达到11个,居全国第二位。两次被国务院认定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省份。

……

如今,山东正处于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形态重塑,还是突破资源要素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自主创新都是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必须用好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在2022年2月7日召开的全省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再一次将目光聚焦于“创新”。这一年,山东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这一年,山东把“科技研发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首进行部署推动,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山东提出“四个着力”,着力攻克一批重大创新技术,着力搭建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着力引育一批科技创新的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政策落地,用好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加快推动科教强省建设。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山东将坚持对标对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进,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