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以创新之钥,解发展之问

作者: 彭 辉 陶相银 任现辉 来源: 大众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7-08 09:30

□ 本报记者 彭 辉 陶相银 本报通讯员 任现辉

7月1日,在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一座小楼内,智真海洋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围坐在电脑前,讨论一款水下机器人的技术参数。经过反复的海上试验,这款水下机器人各项性能日趋完备,不久将交付使用。  

“海上天气变幻莫测,海底情况千差万别,在出海作试验时,稍有不慎,我们的海洋装备就会磕碰损伤,甚至报废。原先,我们开展试验缩手缩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发进度。”公司负责人韩锦亮话锋一转,“去年,购入‘人才保’时,我们一口气选择了4款研发补偿保险产品,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设备险’可以为损坏的水下实验设备‘买单’,这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人才保”的全称是“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威海对获得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总保额不低于1000万元的研发补偿保险和不低于300万元的人身保障保险,让人才创业创新更有底气、有保障。  

人才有需求,创新有方向,“人才保”的推出凸显出威海改革创新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堵点痛点,关注“急难愁盼”,威海确定了“整体考虑顶层设计,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先行先试”的思路,对照省“十大创新”行动计划需要落实的335项任务,细化实化具体措施940项,明确了63项创新性举措。

创新平台各自为战,创新要素分散,产学研合作精准度不高……这些难点堵点是一些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共性问题。威海有11所高校,1101家创新平台。按照“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一条创新链,一个创业梦”的构想,威海打造了“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目前体系已纳入创新平台24家、延伸设立创新机构118家,先后引进由15名院士领衔的高端研发团队70余个,组织实施重点研发项目219个,孵化高科技企业229家。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2022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打造的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位列其中,成功晋升行业“国家队”。目前,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整合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资源。

“1+4+N”创新平台体系不只是物理上的整合,而是要通过平台之间、平台和企业之间的经常性活动,产生化学反应。同时,“1+4+N”创新平台体系也不是能进不能出的“保险箱”,威海每年对创新平台进行打分评价,年度评价结果为“良好”以上等次的,给予一定奖励扶持,结果为“不合格”的,予以退出创新体系,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我们对纳入进来的创新平台进行绩效考核、动态管理,同时转变以往各平台间单打独斗的状态,建立起平台与平台、平台与企业、平台与部门之间协同机制,实现了整个创新体系的纵向贯通、横向联动、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对于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也改变以往算总账的方式,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切实把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好效果。”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汤占胜说。

在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就业的毕业生谭霖,不久前申请了第二个年度的“521”生活津贴,不同于第一次准备银行流水、学籍证明等材料,这次他只按了个手印,“521”生活津贴就申请完毕。  

人才引育创新,为一座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围绕稳定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这一课题,威海全面优化提升“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对来威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分别给予每月5000元、2000元、1000元生活津贴,连续发放三年。为更好服务青年人才,去年开始,威海运用大数据比对、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主动兑现“521”生活津贴,去年,共有5437名大学生通过“政策找人”“无形认证”的方式享受生活津贴资金8233.2万元。安居才能乐业,威海近年来建成投入使用5530套人才公寓,将青年人才、“金蓝领”等群体纳入人才公寓保障范围,提供租金、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措施。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