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望岳谈|在烟台,有种定力叫做创新

作者: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表时间: 2022-07-12 09:18

□李振

创新难,持续创新更难。没有哪一项创新可以一劳永逸,唯有永不止步的创新才能对冲不断变幻的外部环境,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

在烟台边走边看,一种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定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烟台的创新曾为初生的民族工业贡献了诸多里程碑意义的“首个”。1892年,张弼士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工业化葡萄酒生产厂家——张裕葡萄酒公司,三环、北极星等一批百年民族工业品牌在这里诞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烟台创造了以集体经济为主体,集体投资、集体管理、承包经营为特色的乡镇企业发展新路径“胶东模式”,为壮大县域经济提供了可能。而今,创新的基因依然奔腾在烟台的血液中,继续创造下一个“首个”。

在我国,火箭能从哪里发射奔向太空?人们想到的或许首先是酒泉、太原、西昌或是文昌。现在,这串响亮的名字中又添上了一个新成员——海阳。近三年时间里,海阳先后完成了国内首次海上卫星发射和首次海上商业卫星发射,实现了山东火箭生产、组装、测试、转运一体化的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一座全产业链、高附加值的现代化航天港在这里拔地而起——12个航空航天产业相关项目亮相登场,覆盖星箭研发制造、卫星数据应用、航天高端配套、航天+海工装备、空天运输及搭载服务、航天文化旅游、航天科技应用等众多领域。

从单纯保障发射任务,到“无中生有”延伸出一条商业航天产业链,这是一个关于不断突破固有边界,新处再求新的故事。

烟台海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20%以上,但烟台不满足于单纯地靠海吃海,而是不断琢磨这片海域新的“吃法”,放大海洋这一独特资源禀赋的辐射范围。海洋+渔业,烟台建设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海洋牧场137万亩,保持全省领先。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推出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首座深水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等众多大国重器,将海工装备做成烟台的又一张名片。海上卫星发射有效带动航天技术和海洋工程产业的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航天产业聚集发展新高地。“海洋+”的创新走向纵深,海洋效益溢出1.23万平方公里海域,为烟台全域发展注入新鲜的蓝色血液。

以亿元为计数单位的资金投入,动辄数年甚至更长的研发周期,以及付出万千心血仍可能功亏一篑的高度不确定,创新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奢侈品”。在烟台,就有这样一个埋头“奢侈品”的企业——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过去十几年时间,他们投入几十亿元研发生物创新药,直到2021年3月公司还没有任何销售收入进账。2021年3月和6月,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泰它西普和用于治疗晚期胃癌的维迪西妥单抗先后获批国内上市。其中维迪西妥单抗获国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追捧,出价26亿美元和百分之十几的销售提成取得其全球独家许可协议,刷新了中国制药企业单品种海外授权交易额的最高纪录。

对生物创新药经年不移持续聚焦,不计成本投入,不为外部环境、市场变化所动摇,一点一滴为逆袭积蓄能量,这是一个对创新研发高度聚焦,专处再求专的故事。

这样的聚焦式创新在烟台蔚然成风。集群聚焦,聚焦“9+N”产业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16条产业链“聚链成群落园”,力争到2023年形成2个两千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平台聚焦,聚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已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37家,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1家;聚焦营商环境创新,全省首创证照和数据服务中台,实现36项个人电子证照、14项企业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和社会生活场景应用;全省首创“扫脸办事”,应用1.6万余件涉企事项,平均缩减办理时间80%以上。聚焦,发现创新落点;聚焦,延伸创新可能;聚焦,破除创新障碍,聚焦创新这盏航向标,即便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MDI,化学名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一种用途广泛于建筑保温、轻工纺织、汽车家电等领域的高分子材料,在我国曾一度严重依赖进口。万华化学扛起MDI自主化重任,数十年如一日不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MDI年产能不断提升,成为全球最主要的MDI供应服务商之一。但万华化学没有止步于此,将MDI作为企业立足市场的全部,而是继续向更新的材料、更新的技术、更新的应用发起挑战。ADI、柠檬醛、POE、可降解塑料等更多产品齐头并进,万华化学不断延展市场蓝海。2021年销售收入超过1400多亿元,净利润跨入200亿元级。

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总有创新在路上,这是一个不断攀登创新高峰,高处再登高的故事。

对曾经取得的创新,人们难免产生路径依赖,面临新的挑战时,容易拘泥过去,自我复制,选择一条更熟悉更可预期的路。真正的创新者,会在不断成功地基础上不断否定自我,探索人迹罕至的路,创造更新的东西,回应更大的挑战,挑战自身发展的上限。

目标瞄向明年GDP过万亿元,烟台正鼓足气力向新的高峰发起冲刺。全省率先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揭榜制”,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志在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今年山东省公布的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中,烟台有6个项目上榜,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揭榜总金额达8250万元。引导科研精锐力量向关键需求集中发力,烟台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步子必将越发稳健。开展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提出将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体系,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00家,“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等省级以上创新型高成长企业达到800家。这类企业集聚成群将不断推动新技术新模式应用,促进烟台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和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目标虽远大,但或许下一次的创新,就是烟台实现层级跃迁的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