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十大创新看潍坊 | 一座盛产“冠军”企业的城市夺冠之钥

作者: 来源: 新黄河 发表时间: 2022-07-15 09:28

山东哪个城市“冠军”企业最多?你听到的回答可能离不开人们印象中的几个强市,但告诉你吧,正确答案是,潍坊。

潍坊凭借83家山东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4家山东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在山东全省两大榜单上排在第一位。2021年,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中,潍坊获评“一等”等次,位列第一名;同时斩获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两个单项奖励,也都位列第一。

潍坊的发展如此强劲,如同一匹“黑马”,屡屡在城市竞争中闯入大众的视野。这也让不少人为之惊叹,一座以风筝和蔬菜闻名遐迩的城市,何以成为“冠军”企业云集的“重镇”?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的标语

“冠军”企业成长的驱动力

6月29日,走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门口正上方一块蓝色LED电子显示屏上,“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七个大字引人注目。这句通俗又豪气的话在外界广为流传,为人所称道。

潍柴首席技师汤海威告诉新黄河记者,这句话饱含了潍柴的创新精神。目前,潍柴构建“自主创新+开发创新+基础创新+工匠创新”四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我们团队依托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面对发动机一些技术上的空白不断研发攻关,去年在多个领域取得做出技术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其中多个项目还实现全球行业技术首创。”

潍柴动力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

2021年,由潍柴动力牵头承建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潍坊,该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国家创新中心;歌尔股份连续6年夺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研发实力榜单……

潍柴、歌尔等众多企业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形成突出优势,是潍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不仅有潍柴、歌尔这样的大型企业,更是有着在山东排名前列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以及很多的“隐形冠军”企业。今年4月,市委重大决策推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延生向媒体介绍,去年潍坊“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歌尔股份

如何培育最高数量的“冠军”企业?潍坊给出的第一个要素就是强化创新与人才的支撑。多年来,潍坊持续营造创新氛围,厚植创新土壤。作为新晋国家创新型城市,潍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近几年,潍坊在科技创新的投入上按照每年不低于10个百分点逐年递增。2022年市级科技专项经费安排2.89亿元,较2021年增长11.4%,为新动能孕育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支撑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近年来,潍坊围绕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不断突破创新农业产业生态。在现代种业、创新平台、智慧农业、设施装备四个关键环节,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6月28日,在寿光蔬菜小镇,新黄河记者感受到了“菜篮子”背后的现代农业科技。通过眼前的智慧物联平台以看到整个园区蔬菜的全产业链以及环境监测、温室情况等详细信息。在极具科技感的现代化大棚里,有着“椰糠无土栽培技术”等多种新型种植方式。

寿光市丹河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在智能联动温室配备了智能化灌溉设备,根据植株各个生长时期所需的灌溉需求实施最佳灌溉模式,确保植株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状态。该处还安装了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光照强度等传感器,通过采集的数据确保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条件。“电脑还会根据蔬菜生长状况和条件自动配比营养液。”寿光市农业推广中心主任张梅志说。

目前,农业物联网应用率达到80%,潍坊的农村有着与其他地区农村不一样的地方。在当地不少人看来,“潍坊的农村能留住年轻人,种植新一代的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用一个手机就能操作自动卷帘机、放风机、智能雾化机、补光灯等设备。现在的手机就像个‘新农具’。”据了解,潍坊通过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建设“三农”大数据平台,成立潍坊数字农业联盟,建成智能化大棚3万多个、5.2万亩的智慧(无人)农场和6273个益农信息社。全市80%的设施大棚应用智能装备,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

青州花卉大棚

此外,潍坊还将现代种业作为农业的“芯片”重点突破,成立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十三五”期间新取得品种权84个。培强做大种业企业,种业研发企业发展到44家,育苗企业达到260多家、年育苗能力18亿株以上,自主研发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75%以上。潍坊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通过科技的融合助推,继续助力农业保持行业“领跑”地位,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小县城招引800博士背后的创新根基

去年底,科技部函复山东省第三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结果,潍坊市位列全国17城市第5名,这标志着潍坊正式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成功迈入以科技创新推动未来发展的新时代。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据潍坊市科技局数据,目前全市科技领域拥有国家级重点人才23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83人、泰山学者10人、省“一事一议”引进的顶尖人才3人,备案院士工作站74家。

透过潍坊下辖的临朐县城创新的人才招引,可以看到这座城市坚定着高标准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你能想象我们县城已经招引了800名博士,他们在这里落地项目,开办企业,甚至在企业里任职。”临朐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人才开发科科长张茂祥语气中透着自豪。

近年来,临朐县域因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对高层次人才需求愈发强烈,但受制于地理位置、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高端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我们创新实施在外博士人才回引工程,建立临朐博士服务站,搭建智力回归、技术回流、人才回引服务平台,鼓励引导在外博士人才回馈家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张茂祥说。县里还在落实好上级补助政策的基础上,每年拿出2000万元以上人才产业扶持资金,上不封顶等政策。

潍坊城区

此外,潍坊创新开展“百院千企”合作对接活动,与中科院12家分院和国内70所高校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吸引180名国内外院士团队来潍创新创业。同时,积极优化人才化境留住人才,推动科技体制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赋予人才更大的自主权,对承担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或荣获重大成果奖励的单位,给予人才配额支持,充分调动起了各级引才育才用才工作的积极性。

同时,潍坊对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根据综合贡献给予最高800万元经费资助、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对新来潍的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最高给予36万元生活补助和30万元购房补贴,支持力度山东省领先。

一批批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市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正在逐渐将潍坊打造成科技发展的“沃土”。未来,他们也必将创造出更多的“隐形冠军”企业,引领着潍坊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