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十强产业看潍坊 |“群山有峰”背后,是“单项冠军”带来群体效应

作者: 来源: 新黄河 发表时间: 2022-07-15 10:11

潍坊,这座新崛起的“冠军企业之城”,其背后不仅有着潍柴、歌尔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大型企业,更有众多“单项冠军”企业;“群山有峰”的良好局面,离不开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潍坊已共拥有14个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0家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二位。产业集群通常把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技术聚集在一起,从而激发出最佳效能。据了解,潍坊已有7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纳入了重点产业集群体系,“单项冠军”企业在当地平均配套率达到44.91%。

“十强”产业是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也是推动潍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支撑。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作为潍坊“两大主业”,其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集约的效应也在不断增强。

歌尔股份生产线

“单项冠军”的群体效应

制造业是带动潍坊腾飞的关键。

2021年,潍坊制造业规上工业营收突破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621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7家,居全省第三位;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家,居全省首位;省级以上“单项冠军”数量居全省首位。

”单项冠军”是企业在行业内地位和实力的象征。一个城市的单项冠军出现“群峰并起”之势时,在行业中细分的产业会增多,进而有着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截至目前,潍坊7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纳入了重点产业集群体系,“单项冠军”企业在当地平均配套率为44.91%。

歌尔电子有限公司是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据了解,该公司系上市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智能耳机等智能硬件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VR/AR硬件及蓝牙耳机、游戏手柄等配套产品出货量均居全球第一。每3部手机中就有1部的麦克风、喇叭是歌尔制造。

歌尔股份生产线

在潍坊高新区,以电声产业为主攻方向的歌尔股份带动形成了千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近年来,歌尔建设光学产业园、高保真无线智能耳机等15个重大项目。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智能制造能力是歌尔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我们也在加快布局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

数量众多的“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相关企业发展,培育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群,并通过全球化布局战略,逐步建立全球产业竞争优势。目前,潍坊全力构建不同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套、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围绕“十强产业”设立“雁阵形”产业集群库,从集群、产业链、企业三个维度持续发力,厚植新动能的土壤。

现代化的农业产业

现代化农业是潍坊的另外一个主要产业。

潍坊是闻名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园子”“种子库”。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83.5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2516.4亿元、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132.3亿元,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多年来,潍坊以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为统领,率先制定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现代农业全国领先,已经在机械、蔬菜及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

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

在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研发大楼里,展柜上摆放着一次性纸杯、塑料袋、餐盒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以玉米深加工为主导,用淀粉生产出来的复合材料制作出来的。它们有一个优势就是在大自然中可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该企业研发人员介绍。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省内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已在玉米淀粉、变性淀粉、淀粉糖、氨基酸、生物质新材料等生产领域有着丰富技术,目前建设了玉米深加工产业链项目。

近年来,潍坊以统筹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完善为着力点,勇于实践,创新实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坚持集群培育,形成粮食、设施蔬菜等十二大优势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农业生产科技化绿色化、农业经营组织化规模化之路。

此外,潍坊构建了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重大平台。随着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实施,农业农村工作的转型升级、强链补链需求日益紧迫。

新兴产业“赛道”

疫情影响下,预制菜站上了新风口。

对这一产业,不少地区都在跃跃欲试,潍坊也不例外。因其背后有着被称之为“万亿”级别的市场。今年潍坊“两会”提出了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发展愿景,并力争三年内全产业链规模达3000亿元。农业,是潍坊的绝对优势产业,抢占预制菜新“赛道”势在必得。

6月29日,潍坊诸城得利斯大楼里,摆放着众多开袋即食的红烧肉、鱼香肉丝等预制菜品。这些菜品很快被打包装箱运往各个城市。“我们有10万吨产能的生产线,都已经全部运转起来了。”得利斯总裁于瑞波介绍。得利斯已于2015年着手布局预制菜的相关产业,2020年以来,公司预制菜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当年收入超过4亿元,2021年该项收入达到6亿元。他预计,2022年预制菜收入将达到12亿元。

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

目前,潍坊预制菜市场主体总量仅次于深圳、长春,居全国第三。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化发源地、现代农业发展“领头羊”,潍坊发展预制菜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叠加健全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和完善的支撑配套体系,拥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潍坊农产品门类齐全,肉、菜、奶、蛋等供应充足,是全国4个年产蔬菜千万吨级、肉制品百万吨级的城市之一。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表示,有信心在预制菜行业占据全国第一。

对于预制菜产业的发展,潍坊出台全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三年全产业链规模达到3000亿元、培育市场主体3000家、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总体目标,明确延展产业链条、提升支撑能力、拓展消费市场、强化组织推动等14项重点任务。随后,潍坊率先推出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指南,加快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

新的产业集群将使产业和企业通过健全供应链产生促进效应,形成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盛产更多的“冠军企业”,这也让潍坊在加快进击万亿城市的征程中动力十足,活力四射。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