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五年突破看青岛 | 五年蝶变,青岛靠的是什么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2-07-17 09:2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5日讯2018年初,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成为全国唯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4年多来,山东以“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为目标,持续探索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2021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继续位居全国第三。其中,“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三成,“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一半。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极,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可持续发展韧性更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路径更宽。2021年,青岛市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从2018年的16.1%上升至17%,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量质齐升,青岛新旧动能转换成势见效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需要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惟其如此,方能从起跑伊始就占据有利身位。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青岛高新区的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无处不在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产业园总投资13.2亿元,占地200亩,拥有全球最大的测量机生产基地,可提供超高精度(0.5微米)检测设备。该项目由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企业是青岛市精密仪器仪表产业链主企业,拥有14项全球首创产品,8项世界之最测量技术。大到C919国产大飞机的机身精密装配,小到苹果耳机检测,都有海克斯康的身影。

近年来,海克斯康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为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企业赋能,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家长期扎根青岛的跨国企业,海克斯康与青岛共同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新旧动能转换给城市带来的蝶变。

近年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工业赋能”和“未来城市”场景3050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97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3家;“一事全办”事项拓展至21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2.4%以上,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位列第11位,“量质齐升”成为青岛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量质齐升”背后,青岛市通过建平台、引项目、促投资、优环境,创造性打出新旧动能转换系列“组合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青岛累计关闭退出500家落后化工企业,“十三五”能耗下降目标提前完成;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青岛市在重点行业累计建成智能工厂41家、数字化车间111家、自动化生产线299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3.4%;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青岛发力工业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北京汽车制造基地、芯恩集成电路、山东能源研究院、中国钢研青岛研究院等一大批引领性重大项目和应用型创新平台集聚青岛。

数据是高质量发展最好的佐证。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十强”产业增加值1180.8亿元,增速达到11.5%,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比去年末提高2.3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青岛新增4个“雁阵形”集群和6家集群领军企业,总数分别达18个、25家,新增数量和总数均居全省首位;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四新”经济增加值1144.8亿元,增速达到12.5%,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94%,比去年末提高1.04个百分点。

得益于近年来持续推进“三个坚决”,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十强”产业,青岛在“双碳”新赛道上赢得更多主动权。

位于青岛即墨区的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发磁性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8亿元,去年6月正式投产、明年将满产。据介绍,该项目所生产的非晶、纳米晶、磁合金粉末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种软磁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电力配送、新能源汽车、新基建、轨道交通、消费电子、白色家电、加速器等领域。项目建设全国首个“双碳软磁产业园”,已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非晶合金薄带生产基地;建成的纳米晶大尺寸液冷磁合金环示范线,解决国家大科学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高频系统的“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建成全国首个磁合金粉末及器件垂直工厂,为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提供高性能磁材及器件。

“突破感”呼之欲出的青岛,定下这些目标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容不得半点松懈。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成势见效,更需接续有力。

闪电新闻记者从今年4月初召开的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视频会议上获悉,部署决战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青岛提出将聚焦目标任务抓攻坚、聚焦“四新”经济和“十强”产业抓攻坚、聚焦项目落地建设抓攻坚、聚焦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抓攻坚,切实推动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双提升。

显而易见,会议传达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更可清晰窥见青岛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进程中立志再攀高峰的决心。

“五年取得突破”,突破的是项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汇聚成青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澎湃动能。

今年6月底,北京汽车制造厂71周年庆典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青岛莱西举行。据悉,北京汽车制造厂是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轻客、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1月竣工投产,四大工艺车间的生产自动化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确保2022年年产整车12万辆,实现产值80亿元;力争五年内达到年产销整车50万辆,产值300—500亿元,上缴税金20—5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2000亿元,为山东和青岛的发展贡献北汽制造力量!

“五年取得突破”,突破的是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关键要靠创新,实现以“创”促“进”、以“进”促“稳”。

年产10亿只,打造青岛“芯”。近日,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正式竣工交付。项目自规划伊始便肩负着健全崂山区产业生态链条,助力打造青岛“芯谷”,夯实整个山东微电子产业基础的重要使命。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吸引和集聚一大批芯片及产品封装测试企业,具备年产10亿只智能传感器的能力,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助力青岛市形成从芯片设计到封装、测试以及系统应用的全产业生态链,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智能传感器及智能微系统生产基地。

“五年取得突破”,突破的是成效。今年上半年,制定出台青岛市“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42条”、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89条”等一揽子政策,有力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提振发展信心。截至目前,青岛市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总量居全省第一,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五。2022年新入选1家省独角兽企业、84家省瞪羚企业,经济发展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今天的青岛,经济体量超1.4万亿元,“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速和贡献率等多项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走在前、开新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五年取得突破”的攻坚期。奋起扬鞭的青岛,正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主动加压奋进,用更加强有力的动能转换,为城市进一步跃迁发展注入“强心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扛起责任、展现作为,以“突破”之势,当好经济强势增长极。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