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上半年多项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动能如何成为山东突破“妙手”?

作者: 来源: 齐鲁网 发表时间: 2022-07-21 09:56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月19日,山东经济“半年报”发布,逆势而进、韧性十足的成绩单分外亮眼。

质效齐升,是上半年山东经济数据的关键词之一。在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山东良好的发展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除了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增量位居全国第一之外,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也较一季度有所扩大,反映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的部分指标均呈现出不断优化的进阶势头。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盘大棋,需要在下好“本手”的同时,多出“妙手”。如此方能保证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并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的“妙手”何在?

“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山东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山东持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分析。

2018年初,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成为我国唯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决战决胜“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山东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深化动能转换,山东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培育橙色云、蓝海等国家“双跨”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抓手,系统谋划、持续加力。尤其是今年创新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打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组合拳”,既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又高效激活了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16.7%,连续保持15%以上增长,31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26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超过80%;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新动能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再看外贸。2022年上半年,山东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山东省出口增速排名第一,进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均排名第三。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0.3%,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1.8%,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在国内疫情反复、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多、经济持续承压的背景下,山东外贸之所以能“跑赢全国”“连创新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山东聚焦制造业主战场,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成效显著,制造业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4%、9%,全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达到9501个,环比增加1296个,有力保证了山东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

“十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今年,山东出台“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在技术创新、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重点项目、园区建设、品牌打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236项主要任务及54项推进措施。突出“十强”产业关键领域,聚焦43条重点产业链、11条标志性产业链、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坚持“一链一策”“一群一策”,谋划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链条加快延伸、产业集群加速壮大。上半年,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达到7.2万亿元,优良的产业生态加快塑成。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擎带动作用。今年,山东聚力推进“十大创新”行动,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加10%,达到145.2亿元,新争取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认定省工程研究中心135家,新建省实验室3家,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2.5%,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驱动能级不断提升。

图/6月8日,山东烟台,智能工厂生产工业机器人,助力工业转型升级。

“妙手”的独到之处在于精准、高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进入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关口,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全省经济发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建海这样表示。

做好下半年工作,我们期待更多“妙手”。既要直面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经济运行突出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存在不确定性、“一排底线”能否守牢存在不确定性等挑战,更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强、政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等黄金机遇。当下,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全力争取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