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海右谈丨为“富起来”拼了,这项指标山东“老乡”又跑赢了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发表时间: 2022-07-21 10:03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业大省山东,又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农民兜里的钱多了!


7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显示,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94元,首次突破2万元关口,增速高出城镇居民3.3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意味着什么?


来看对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元。2013年农民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破2万元,达到20794元。

这个数据是很可观的。从数量上看,去年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增长了461倍。从增速上看,从45元增长到万元,用了60余年的时间,从万元到2万元只用了8年时间,这说明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在加速,呈现出跨越式增长的趋势。

农村在加速度奔向富裕,农民腰包鼓起来了。

关于逆袭的例子在山东比比皆是。


真实案例

“北上广曹”“宇宙中心”的网红县——曹县,人口有170万,是山东人口第一大县。放在十多年前,只用一个字形容曹县,那就是:穷。长期顶着人均八分地、人均GDP倒数第一的帽子,年轻人唯一的出路就是外出打工,女孩子们都不愿意嫁到这里。

136d7640e22762ec32de727e0c5f8d9b.png

如今,贫困县逆袭,垄断了日本90%的棺材市场、承包中国1/3汉服生产、包揽国内70%的演出服市场,成为“全国淘宝村百强县第二”,2021年电商销售额达到281亿元。当地人开玩笑地说,“在曹县,村里穿拖鞋的人,都有可能是百万富翁”。

更让人欣喜的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持续缩小。自2010年起,截至去年,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已经连续12年跑赢城镇居民。

聊城耿店村的故事

聊城耿店村地处茌平贾寨镇腹地,人口800余人,人均耕地不足2亩。20多年前,村民靠种粮维持生计,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每到春节过后,村里冷冷清清,成了“空心村”。

穷则思变。上世纪90年代耿店村下决心种植大棚蔬菜,现在全村大棚超过700个,人均收入从不足3000元达到了去年的4.6万元。村民搬进了统一建设的新住宅楼,12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和城里小区没什么两样。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回到村里创业成为“棚二代”。

SkMJ2oHFD58aIJ.jpg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富不富,直接反映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提升农民收入,山东着力甚多。

一枝独秀不是春,单纯靠种地解决温饱没有问题,但想致富有难度。

山东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增收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在高基数起点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11468亿元。

SrYjqvPGnfuWvw.jpg

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民收入来源从单一走向多元。现如今,以种地为主的收入格局已经被逐步打破,农村居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收入由家庭农业经营为主,逐步转化为工资和经营收入并重,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

过去五年,山东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4%和49%。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何保持优势,确保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这是下一步的着力点。

图片

山东正在实施收入倍增行动,力争十年实现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

相信齐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成色一定会更足,山东共同富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