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优”秀丨“大象”领跑,轻盈的步伐是这样练出来的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发表时间: 2022-07-23 09:05

大象也能轻盈起舞,一路领跑。
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这是在疫情影响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之下,山东交出的一份骄人答卷。经济模式一向被称为“大象模式”的山东,这次展现了轻盈的身段,超强的韧劲和潜力。

图片
做“新”文章

山东制造业基础雄厚,总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上半年,山东经济表现出了超强的抗压能力和十足的韧性。雄厚的实力和齐备的产业体系,让山东有了应对冲击的底气。面对风险挑战,山东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自我修复快。与此同时,长期坚持的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现,对要素资源聚集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

图片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山东制造业投资亮点突出,以高质量项目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效果凸显。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0%。
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生态的山东,正成为各类企业、各类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图片

对于“创新”的推崇,做“新”文章的努力,更给了山东以强劲发展动力,“大象”步伐日益轻盈、灵动。
山东全面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 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经成为引领转型发展的生力军,虽然它们的体量并不算大,但却拥有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
有数据为证:目前,山东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部建立了研发机构,近两年平均研发占比超过6%,平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项以上,其中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占65%。
潍坊的经验

图片

时下,潍坊是山东“冠军”企业最多的城市。最新数据显示,潍坊凭借8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4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在山东省两大榜单上均排名列第一。

潍柴、歌尔等众多企业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形成突出优势,是潍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潍坊,不仅有潍柴、歌尔这样的大型企业,更有着在山东排名靠前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以及众多的“隐形冠军”企业。

潍坊是山东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山东,多个地市都提出了制造强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路径和方向,深耕优势产业、布局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打造高端产业,正是由于这种厚积薄发,才让山东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抗风险能力及修复能力不断增强。

图片


图片
强基补短板


上半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比全国整整高出1.4个百分点。

什么是实力?这就是实力。

这一数据说明山东经济发展动能之足。在山东,补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在加大,投资结构在优化。


图片
为进一步推动建设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现代物流、能源保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7个领域,牵头启动了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发布《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体量大、建设周期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尤其突出。

山东确定了“十四五”和中长期推进建设的一大批支撑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这些为未来经济发展储备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增加供给能力、提升供给水平,补齐山东基础设施的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济宁, 2022年,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现代港航物流等‘九大战略’,支持济宁能源打造千亿企业,建设亿吨大港,发展亿吨物流,培育千亿产业”。
上半年,济宁能源加快港口、航道、铁路专用线、疏港道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港口集群。
其中,梁济运河航道养护提升工程提前2个月完成,京杭运河“三改二”工程顺利竣工,2000吨级船舶可从梁山港直达长江,开启通江达海新局面。
对标“青岛港”“日照港”智能化建设的龙拱港,近期即将开港。届时,龙拱港有望引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助力济宁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图片
以开放促发展


上半年,山东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也在加速起势。

其中,外贸进出口表现良好,增速比全国高6.7个百分点。山东省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突出,市场主体活跃,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继续保持。

图片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The third Qingdao Multinationals Summit 
图片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今年全国首场大型的以跨国公司为主体的国家级活动。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掌门人”在日程表里留出“青岛峰会时间”。

日本住友、德国贺利氏等113家“老朋友”已经连续参加三届峰会。此外,“新面孔”也扩大了青岛峰会的“朋友圈”,线下参会跨国公司比上届增加5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比上届增加30家;行业领军企业比上届增加28家。

本届峰会共有16市签约重点外资项目99个,总投资156亿美元,合同外资53.1亿美元。从投资领域看,主要涉及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现代海洋、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山东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一直备受全球资本的青睐,连续三届峰会的举办,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融入山东发展、深耕山东市场。本届峰会,山东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新发展格局下对外开放的全新形象。

这背后,离不开山东日臻完善的优质营商环境。

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增长到69个,其中,美国固特异轮胎、英国劳埃德银行、日本欧力士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在山东投资。企业对营商环境有着敏锐的“嗅觉”,跨国公司青睐山东,是对山东营商环境的肯定,也彰显了山东的软实力。

图片

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1.5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山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山东省进出口增速排名第三,出口增速排名第一,进口增速排名第三。
一系列数字印证着,山东对外开放注定将“乘风破浪”,实现能级全面跃升。






策划:朔方
编辑:云韶
校对:方相
图片:齐鲁壹点、大众日报、网络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