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作者: 来源: 山东新闻联播 发表时间: 2022-09-19 09:58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要求。《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山东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方位、多层次深化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

图片

锚定“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这一目标定位,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开忠:“我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来以后,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这样一个道路,特别是在去年,在山东黄河三角洲考察,然后在济南发表重要讲话的时候,更是突出强调这一点。那么山东作为黄河流域这样一个龙头,推动这项工作,既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要求,同时也是对整个流域进行引领示范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战略性的选择。”

blob.png

《意见》指出,山东要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开展黄河下游“二级悬河”治理,确保黄河下游长久安澜。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碳汇能力。稳步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建立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战略推进处副处长张军鹏:“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推进东平湖、黄河滩区、泰沂山区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强化水、大气等污染治理,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廊道;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进黄河下游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加强现代水网建设,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深度节水控水,切实管住黄河‘水池子’。”

图片

按照《意见》,山东还要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集约发展,打造黄河流域增长极。培育发展济南、青岛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升鲁西、胶东、鲁南地区发展水平,促进协同互动。支持资源型城市、区域交界城市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余东华:“山东省应该利用现有的优势,打造三大廊道—绿色生态廊道、黄河文化廊道、科技创新的大走廊;建设两大基地—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两大产业如果能够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那么整个国民经济也能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然后要创新一个平台—对外开放的平台,山东可以为整个黄河流域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尤其是打通外循环,发挥山东特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