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 杨文 来源: 新华网 发表时间: 2022-09-30 22:47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29日电(记者杨文)用微信扫一扫卡片二维码,就会看到里面有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现金”“股权”甚至是数字货币;待卡片激活后获取等额“回报”,而购买这样一张卡只需要几十几百块钱……

近日,山东省夏津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网络诈骗案,受害人以老年人为主,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云数贸”激活卡、“虚拟货币”卡、股权卡等共计800余张,扣押涉案金额72万余元。

这是山东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战果之一。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目前全省立案3963起,破案37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53名,追缴涉案资金28.8亿元,有力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青岛的朋友你们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信息诈骗,人人有责,请大家牢牢记住三不一多……”“请大家认真听课,我是反诈刘警官,这是山东长安网和齐鲁石敢当的新媒体平台,以后我会在这里直播,讲反诈常识,本期主题是养老反诈……”

明星代言、政法主播矩阵式直播反诈和奥运冠军代言,是山东反诈宣传的一部分。山东省、市、县和各成员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161场次,开展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2035万余份;利用短视频平台,打造政法主播反诈矩阵,开展网络直播1000多场次。

山东各地政法机关开展“常回家看看”“小手拉大手”等反诈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将反诈标语和视频二维码印在“一米线”,实现“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有机融合。

日照市某商业街开了一家不起眼的艾灸理疗店,顾客络绎不绝,多数老年人出门拎着鸡蛋、挂面。民警立刻警觉、循线追踪,历时3个月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全国专项办和公安部“双督”案件,打掉一特大涉嫌养老诈骗犯罪集团。目前抓获涉案人员36名,摧毁大型制假窝点1个,查扣制假设备及假冒“特效药”一宗,涉案范围涉及全国20余个省份、60余个地市。

“大数据警务资源赋能养老诈骗追逃工作,通过人像比对、动态感知、人员布控等方式,全面加强涉养老诈骗逃犯的分析研判能力,提高追逃工作质效。”山东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宋丙干说。

山东省专项行动办还研发“专项行动举报线索管理系统”,精准核查线索5339条。对全国督办3起案件提级办理,筛选18起重点案件、23条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目前提起公诉1723人,判决876人;通过银联司法协作系统和公安部反诈大数据平台,对涉案账户下延3级止付冻结,追赃挽损率达到61.68%。

山东省成立由政法委书记任主任、13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办公室,抽调28人组建专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紧盯群众需求、先进动向,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专项办工作规则、线索核查指引等9个文件。召开省动员部署会议、主任会议、推进会议,压实各级各成员单位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

同时,发挥“督导+问责”综合效应,完善督导链、压实责任链、织密防控链,建立滚动式督导调度机制,将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省专项办开展督导,各级各成员单位开展指导督导1228次,成效显著。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机制,畅通举报渠道,规范整治养老服务行为,持续提升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山东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