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好品山东”引领消费市场承压增长

作者: 来源: 海报新闻 发表时间: 2022-10-31 09:06

10月28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解读,全省生产总值为64409亿元,同比增长4.0%,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我省多措并举打出的促消费组合拳取得一定成效,消费市场承压增长,回暖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87.1亿元,同比增长0.1%,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尤其是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了快速增长。

追求生活品质 “专精特新”小企业成为稳定器

今年是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五年,按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发展思路,山东重点培育了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经济平稳运行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这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为稳定消费市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起到了一定作用。

惠发食品展厅里的预制菜肴

生活节奏加快且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使得“预制菜”成为年轻人餐桌上的绝佳选择。作为全国蔬菜之乡的寿光,具备发展“预制菜”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寿光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营业收入已经达到78亿元。以寿光市金投御达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早已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中央厨房+冷链物流”的产销模式。而位于寿光的另一家以“预制菜”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形成了冷冻预制菜品、冷鲜预制菜品、常温预制菜品三大系列,菜品更是广泛涉及八大菜系以及地方小吃菜品系列等。“像麻辣小龙虾、农家蛋饺等系列预制菜品年产量达到3000多吨。”据该企业商务总监介绍,类似“麻辣小龙虾”“农家蛋饺”这样的网红“预制菜”,年产量可达到3000多吨。截至2022年9月,潍坊预制菜市场主体总量1871家、总量居全国第三位,在营预制菜企业达1318家、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生产加工企业占了将近7成(909家),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而作为鲁菜发源地的淄博也不甘落后,2022年5月,位于淄博高新区的齐鲁预制菜科创产业园正式“开门”运营,据了解,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81.64亩,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形成5-8万吨冷库冷藏能力及年均5万吨加工能力。

机构数据显示,在预制菜相关企业数量上,山东达9246家,全国居首。

不仅“吃”的精致,更要“用”的放心。在生物科技医疗领域,山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是诞生于济南本土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长期深耕微生物发酵技术,构建了以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为代表的一系列生物活性物生产和全产业链市场转化。其中透明质酸的发酵水平、质量和生产规模,直接推动了透明质酸的广泛应用,包括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化妆品和功能性食品等领域,并创新性地推广至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彩妆、生活用纸、宠物用品等新应用领域。

华熙生物的透明质酸生产技术水平、产业化规模、市场占有率连续14年均位居全球第一位。在华熙的带动下,“世界透明质酸谷”,俨然成为了济南的新名片。

“故宫口红”文创系列产品

而华熙生物第一次走入大众视野,大概是在2018年,其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润百颜·故宫口红”,成为当年化妆品市场的现象级产品。随后,“润百颜”“夸迪”“米蓓尔”等该公司旗下的品牌,进一步打入了大众消费市场,成为年轻网友心中的“国货之光”。

同在济南的另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其旗下的“颐莲”“瑷尔博士”“善颜”等品牌,也凭借极为出众的品质和高性价比,在国货美妆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中瑷尔博士在2021年更是做出了全年营业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72.14%的优秀成绩。

新动能激活新产业 新产业促进新消费

“专精特新”小企业作为新动能的典型代表,市场广,活力强,潜力大。在这些特点的加持下,他们往往可以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发展。以“预制菜”为例,新鲜蔬菜通过智慧分拣中心、智能仓储中心、中央厨房,利用先进的标准化生产工艺,加工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等预制产品,为电商、酒店、企业、机关、学校提供安全、标准、物美价廉的食材,进而可以有效链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打造“农业基地+加工物流+中央厨房+智慧餐饮”全产业链利益共同体,真正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一步到位。

华熙生物的“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

而生物科技领域,更是一条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应用、学术交流、高峰论坛、会展、物流及行业动态、发展策略等全方位的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华熙生物更是具有相当强大的战略思维,希望打造生物科技大生态,以实现产业上下游共赢,更是助力山东乃至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新兴行业的飞速发展,为目前经济形势下山东的消费市场增加了底气。据机构统计,在2022年京东618大促中,预制菜在C端销售额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31%。其中,在5月23日到6月1日期间,京东生鲜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203%,销量同比增长185%。这一数据对山东这个“预制菜”生产第一省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以淄博为例,该市作为全国首个“盒马市”,当地企业加大与盒马鲜生等优质平台合作,拓展了优质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淄博的部分“预制食品”工厂,也为大润发、山姆等多家大型线下商超供货。

网友对“夸迪”的评价

2022年10月24日,天猫双十一大促迎来第一波预售,李佳琦直播间推出的8个华熙生物旗下产品均被“秒空(很短时间买空)”,根据淘宝数据,“夸迪”的5个产品预售量超过135万,“米蓓尔”3个产品的预售量超过40万,而这仅仅是本次双十一第一轮的预售量。

2022年3月,山东公布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上文中提到的华熙生物以及福瑞达生物的6个品牌全部入选,而“预制食品”也有若干企业的十余种产品入选。“好品山东”的品牌正越擦越亮,已然成为引领山东消费市场增长的生力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经济日报、大众日报、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
荆彦茹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