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省内新闻  > 正文

能晚一天就晚一天,不要争当“领头阳”

作者: 来源: 齐心鲁力 发表时间: 2022-12-21 21:51

持续高烧,头痛欲裂,卧床不起,浑身酸痛……

阳过一次之后,有了阳之初体验,才能真切感受到貌似平淡无奇的文字背后,到底意味着些什么。

有了亲身体验,终于确信一件事:新冠病毒,即便毒力明显减弱,但真的不是普通感冒。

必须承认,但凡有可能,我绝不会让家人“早阳早好”。

图片

浏览新闻,看到山东坚持“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的十六字方针,颇有感触。

这十六个字,大概意思就是,就算感染终究不可避免,但能晚一天感染,也要晚一天感染,把感染曲线拉平,把感染峰值推后。

想想看,防疫三年来,国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实际达到的正是推后峰值的效果。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流行峰值来得越晚,健康威胁程度越低,重症、病亡概率越小。

图片

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大背景下,为什么还要拉平曲线、推后峰值?

一方面,当然是要防止医疗资源挤兑。

别以为感染的阳性患者绝大多数都在居家隔离就高枕无忧,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之初,北京的120救护车每天被呼唤3万多次,是此前的6倍,发热门诊患者更是猛增了十几倍。

某些地方的儿童医院里,发热门诊排队的场景,已经有些让人触目惊心了。

扎堆感染,患者可能得不到必要护理,重症监护病房更有可能不堪重负。

图片

另一方面,则是要让准备来得更加充分一些。

退烧药是阳性患者的必备药。买不到退烧药,发热病人的痛苦会增加很多倍,甚至可能出现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如今,药物短缺情况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感染峰值推后,这个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要准备的又何止是药品呢?医疗系统需要时间准备,农村居民、老年人等群体也要时间准备,赶在感染高峰到来前,该接种疫苗的要抓紧时间接种。

各行各业其实都需要时间准备,因为疫情对社会的冲击是方方面面的。

图片

快递、外卖等等行业,都有可能就此瘫痪。很多公司不得不临时关门。

有些损失外人也许看不见,但对当事人来说,可能是无法承受的。

扎堆儿一起“阳”,面临的后果很可能是复不了工,或者是无工可复。

很多人不怕“阳”,但真的很怕养不起家。

所以,采取优化措施,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延缓感染峰值到来,依然非常有意义。

图片

少一人感染就是成绩,迟一天感染就是尽责。

拉平曲线、推后峰值,是真正负责任的做法,也是对社会有益的做法。

阳过之后,你应该不会盼着别人“早阳早好”,如果你真的关心他,就像关心家人那样的话。


责任编辑:
李立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